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為學童健康把關 新北啟動空氣品質(PM2.5)校園預警通報系統

學童族群是應該優先保護的敏感受體,當空氣品質不良或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過高時,哪個學校該應變?該怎麼應變?環保局與教育局怎麼克服新北幅員廣大、各區氣候及空氣品質條件不同的差異?

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資料顯示,103年西部地區PM2.5手動測站年平均濃度約為25μg/m3(微克/立方公尺),北部四市PM2.5手動測站年平均濃度約為20μg/m3,北部地區空氣品質雖然優於西半部各縣市整體平均,但一旦區域氣候擴散條件不良,仍會有極高濃度發生,不可不慎防。

雖然目前環保署會根據全國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監測情形,每日預報隔日空氣品質狀況,也會在每整點時公布各測站監控到的PM2.5,供一般大眾參考。惟新北市幅員廣大,各區地形及氣候等條件也不一致,造成各區的空氣品質不良因子也不完全一致,依據當地的空氣品質監測結果,採取對應的應變措施最為適宜。


為提供清新健康的學習環境,避免PM2.5等空氣品質不良因素影響學童健康,新北市政府於104年4月2日啟動「空氣品質校園預警通報系統」,以分區、即時為主要處理原則,由環保局負責掌握各自動測站空氣品質變化情形,當監測站監測數據有惡化趨勢時,立即通報教育局轉達給該測站涵蓋範圍內的各級學校及幼兒園,讓學校可以即早進行防範措施,以確保學童健康。

學校教育單位以教學為重,若要每整點就上網關心監測站的數據,有其困難性,「空氣品質校園預警通報系統」中,是由環保局根據各監測站涵蓋範圍,將新北市細分為11個區域,以充分掌握境內29區空氣品質變化情形,並且會依據該區域內空氣品質測站每一小時監測到的數據,預警通報教育局,轉知該區域內的學校進行防範措施。尤其當PM2.5濃度大於54μg/m3時,即屬高污染等級,這時容易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症狀,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的活動,而學校及幼兒園學童,因發育尚未完全,更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敏感族群,必須特別注意。

教育局為能即時採取應變措施,通聯系統中已分配九大中心學校,負責通報責任區域內的學校及幼兒園,在接獲環保局的預警通報後,在第一時間將訊息傳達給該區域各級學校及幼兒園進行防護措施,如戴口罩、關閉門窗及避免戶外課程等,以減少學童接觸空氣污染物的機會,同時提醒有呼吸道宿疾等敏感學童,注意加強防護措施。

空氣品質監測站涵蓋區域表

 

項次  測站名稱  所涵蓋之行政區
1 萬里 金山區、萬里區、石門區
2 汐止 汐止區、瑞芳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
3 新店 新店區、烏來區、坪林區、石碇區、深坑區
4 板橋 板橋區
5 土城 土城區
6 菜寮 三重區、蘆洲區
7 新莊 新莊區、樹林區、泰山區、五股區
8 林口 林口區
9 淡水 淡水區、八里區、三芝區
10 三峽 三峽區、鶯歌區
11 古亭 永和區、中和區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