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市府聯合稽查賣場、超市過期食品 讓民眾食得安心

為重申市府對食安議題之重視,新北市政府於今年5月6日啟動第二波「量販店及連鎖超市逾期之食品與廚餘處理」聯合稽查,針對轄內21家量販店、197家連鎖超市及4家養豬場進行地毯式查核,保障新北市民食得安全,讓民眾食得安心。

賣場為重申市府對食安議題之重視,新北市政府繼去(104)年底針對轄內各大連鎖量販店過期食品流向發動第一波全面聯合稽查後,於今年5月6日起再度啟動第二波「量販店及連鎖超市逾期之食品與廚餘處理」聯合稽查,由環保、衛生、農業及消保等單位共同執行,除針對轄內家樂福、愛買、大潤發及好市多等21家量販店及4家再利用機構(養豬場)再次複查外,並將連鎖超市(全聯及頂好)共197家納入查核對象,查核數量大幅增加,目的為保障新北市民食得安全,並強調市府打擊任何危害食安不肖業者之決心。 連續3週高強度、高密度地毯式查核中,環保局逐一審視222家業者之相關網路申報情形、廚餘及廢食用油貯存情形、與再利用機構簽訂合約、再利用紀錄保存等項目,查核業者是否落實過期食品、廚餘流向管理。而去年第一波聯合稽查發現業者普遍有未簽訂廚餘清除處理或再利用合約及未留存清運紀錄情形,此次稽查也確認業者皆完成合約簽訂,整體而言,目前轄內量販店及連鎖超市之廚餘已導向合法、透明化,也顯示去年聯合稽查及後續環保局召開之廚餘流向管理說明會已見成效。 環保局統計此次稽查結果,共有19家業者遭查獲22項次違規情形,主要違規項目在網路申報錯誤及清運紀錄不完整部分;環保局已於稽查同時並提供網路申報輔導,業者皆已改善完畢,後續仍請業者以專人方式負責網路申報作業,避免漏報或未申報情事再次發生。另為避免各家門市因作業方式不同致有疏漏,環保局亦要求總公司製作統一格式之清運紀錄表單,並要求全體門市確實執行。這些業者經環保局複查,均已補正改善完畢,後續環保局仍將不定期查核,督促業者做好自主管理。 鑒於食衣住行為國人基本需求,食安問題關係國人健康至鉅,不容輕忽打折,環保局對於這些違規業者,採持從重處分原則,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分最高新臺幣3萬元罰鍰,共計新臺幣66萬元。藉此向業者展現市府維護食安之決心,督促業者更注重廚餘、過期食品流向之管理。環保局並呼籲業者,應建立廚餘流向追蹤管理機制,負起追蹤報廢後食品的清運流向責任,如此方能避免不肖商人回收後再流入食品供應鏈情形再次發生,戕害國人身體健康。

戕害國人身體健康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