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世界地球日 新北環保小局長化身行動小公民與朱市長對談

當世界各國在地球日投入環保行動的同時,新北市當然不缺席!新北環保小局長帶著平日觀察到的環保問題,結合自身的環保知識,向朱市長面對面請益及提出建議。小局長們的發言不僅真摯更對環保行動充滿熱忱,期待他們成為新北市的環保行動公民。

每年4月是環保小局長計畫收成的季節,小局長經過了環保小局長系列活動的學習,逐漸建立屬於自己的環保想法。「環保小局長的第12堂課-與市長對談」是課程的最後一堂課,今年特別選在4月22日地球日的這天,由朱立倫市長擔任授課老師,與環保小局長面對面暢談彼此的環保經驗與意見。朱市長也一一和環保小局長及陪同前來的家長師長合影,並勉勵環保小局長們在4月22日至6月20日新北地球環境季期間,號召身邊的朋友及家人一起「做一件事情讓地球更美好」,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市長老師首先以地球日為例,提醒小局長們「地球日」是人類對於破壞地球環境的省思,透過這個日子喚起更多人重視及響應環保。近代人類發明了塑膠讓生活更加便利,卻也因為濫用而產生大量難分解的垃圾;而工業發展排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事件頻仍,這些都是地球遭受破壞的案例。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每個人都應該要為環境保護有所作為,因為一旦環境遭受破壞,將由全人類及後代共同承擔。為此新北市從減少塑膠袋使用及流通做起,推動reBAG袋袋箱傳計畫,讓民眾捐出家裡閒置的環保袋、紙袋及塑膠袋,放置於賣場提供給臨時需要袋子的民眾拿取使用,增加閒置提袋的使用次數,並減少塑膠袋一次使用後即丟棄的機會。

課程的重頭戲便是小局長們與市長在課堂上的對話了,小局長藉著難得的機會,提出過去觀察到的環境問題及自己的看法。小局長的問題五花八門,朱市長皆一一耐心回覆,中和區光復國小林依柔請教市長,如果參加宴會上了一道魚翅市長該如何應對,朱市長回應魚翅在吃飯時難免碰到,但我們應該要建立保護海洋的正確觀念,人類常愛吃魚翅,但它並不是真正的營養品,大家應該盡量少吃,在宴客時不要選擇這道菜,以保護海洋生態;汐止區白雲國小林恩則提問,新北市最讓市長感到驕傲的環保成果是什麼?而在場的小局長算不算市長的驕傲,朱市長開心的表示,每位小局長都是他的驕傲,新北市連續6年榮獲最乾淨城市,很多外國訪客來訪後都說我們的城市很乾淨,走在街道上空氣很清新、看不到垃圾,這就是我們的驕傲;淡水區竹圍國小李依庭則提出便利商店即期商品丟棄不環保的問題,朱市長表示,我們種出來的農產品只有1/3被吃掉,剩下的都浪費了,真得很對不起地球、也對不起糧食缺乏的地區。所以我們應該要把這些食物和弱勢或需要的民眾分享,而到餐廳去吃飯的時候,記得把剩菜打包,另外新北市現在也跟超商、賣場合作,建購了惜食分享網,讓弱勢團體或需要的人可以吃,愛惜食物也是保護地球的一種方法;樹林區大同國小嚴巧則請教市長,新北市最嚴重的環保問題為何及解決方法,朱市長表示新北市還有一些沒有公德心的工廠,偷排污水、廢料到河川、空氣、土壤等,對這些沒有公德心的廠商,不論是空氣污染、廢水污染等,我們都要堅持重罰,決不寬貸。

課堂中環保小局長除了與市長對談,也同聲承諾在地球環境季號召全校師生一起「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許多學校更將環保行動設計成各種不同主題活動讓更多師生關注環保。新莊國泰國小便設計了「垃圾減量愛地球」班級垃圾秤重競賽,讓各班絞盡腦汁將班級垃圾減量;鶯歌永吉國小結合了該校的傳統─學校每月替壽星準備紅蛋,將吃完的蛋殼埋入土中化為植物的養分,不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同時也能做環保。許多學校利用閒置空地栽種蔬菜,響應「吃當季,食在地」的低碳生活,三重五華國小則發揮了巧思,利用有機蔬菜替清寒學生募集參加畢業旅行的經費,增添了一股濃濃的人情味;新莊榮富國小的小局長很有才華,改編流行歌曲,成為宣導環保的利器;樹林大同國小更是規劃了「綠色奇蹟(雞)節電大挑戰」系列活動,不僅透過傳統的廣播及說故事宣導環保觀念外,各讓小朋友實際踩踏人力發電機驅動吹風機及點亮燈泡,讓小朋友對能源有不一樣的體認。

「環保」有各式各樣的形式,從這堂課我們發現有來自政府政策的環保,如推動reBAG計畫邀請民眾一起參加;有來自全校師生共同響應的環保,如各校推動「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活動,各校紛紛結合校園特色提出多樣而創新的環保行動;也有來自我們個人生活習慣及體認的環保,如拒吃魚翅保護海洋生態或是規勸亂丟垃圾的同學將垃圾拾起等。如同市長在課堂上說的:環保不是你做什麼或是我做什麼,重要的是我們做了什麼!環保必須由我們大家一起參與響應,從鄰居、同事、同學、師長擴及到全體市民、全國國民甚至是地球村的每一份子,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去守護地球,讓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上課囉!班長請喊口令!小局長把握難得機會跟市長老師談談自己的環保問題及建議

由班長代表全體小局長將「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承諾書交給市長新北市將於校園推動reBAG袋袋「箱」傳計畫,邀學校一起減塑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