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涉犯詐領薪資案,業經偵查終結予以緩起訴處分

法務部廉政署偵辦「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技工陳○○涉嫌詐領薪資案」,業經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偵查終結予以緩起訴處分。

廉政署

 
包青天壹、涉犯詐領薪資案,業經偵查終結予以緩起訴處分

(資料來源:廉政署 /106年4月28日)


陳○○於95年10月至105年6月間任職於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下稱養工處)擔任技工,任職期間因涉及刑事案件,於101年6月間經最高法院判處有期徒刑確定,並自101年8月至102年3月入監服刑。詎其明知將入監服刑,依勞動基準法及工友管理要點等規定,養工處將終止契約,並為開除處分,無從再向養工處申請休假及領取期間之薪資,竟意圖為自己不法之所有及基於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之犯意,利用101年6月間因公受傷機會,取得醫院診斷證明書,嗣委由不知情親友代向養工處辦理公傷假及一般休假直至出監。陳○○以上開方式,向養工處隱瞞其入監服刑之事實,致使養工處陷於錯誤,誤信其請休假事由,而發給上開公傷假及一般休假期間之薪資與考績獎金共計新臺幣33萬3,600元,且將不實請休假原因登載於公文書,足生損害於養工處對員工差勤管理之正確性。案經陳○○向廉政署自首並經調查屬實後移送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經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偵查終結,認陳○○犯刑法339條第1項之詐欺取財及第214條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惟審酌其犯後自首,又已繳回犯罪所得,犯後態度良好,予以緩起訴處分。

★包青天<刑法第214條及第339條第1項>開講
第214條 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使公務員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第339-1條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不正方法由收費設備取得他人之物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貳、公務機密維護宣導:國軍機密公文亂丟,爆料者:免費送給敵人情資

 

(部份資料來源:蘋果即時/2017年4月4日)

國軍機密文件又亂丟了!國軍位於台北市與新北市交界的「南港彈藥庫」雖然已在2008年清空,成為廢棄營區,無人看管,但行政庫房內日前卻被發現大批待銷毀的文件。

爆料者說,光是散落在地上的公文內容,包括有單位吸毒驗尿的狀況表、油料補給表,軍服、軍鞋等後勤用品的統計冊等等,如果有心人士將這些公文拿回去進行分類整理,即可了解國軍北部及馬祖地區的人員補給內容,等於是送給敵人免費、又精準的情報資料。爆料者指出,從前進入南港彈藥庫時會有衛哨管制,但自從2009年後,因為1.2萬噸的庫儲彈藥清空後,即成為廢棄營區。目前僅有位於較容易管制的10幾個彈庫仍在使用中,並由4名彈藥士兵駐守管理。其他沒有管理的彈庫及行政區均已成為廢墟。在廢棄彈庫的行政區庫房,幾乎大部份房間均被不肖份子侵入,將內部許多可變賣的物資竊走或破壞。爆料者形容說,其中有一個被入侵的房間內還堆滿公文與文件,甚至還有註明「水銷」的機密文件。根據國防部規定,凡是機密以上等級的文件均需以「水銷(泡在水中進行攪碎銷毀)」處理,並由保防官確認蓋章,但房間內即堆有一整排、數十大箱都註明「水銷」大紙箱,可見國防部在水銷文件處理並未落實;另外還有數十袋已用碎紙機攪碎的文件。爆料者指出,如果有任何一箱「水銷」機密文件被有心人士盜取,相信對國家安全一定有無法預期的影響。而散落地上的文件中,包括有「國軍糧秣收發分類帳—存管燃料分類帳」、基隆油庫相關補給公文、國軍服裝補給作業公文、馬防部駐台勤務支援中心等公文等等,似乎已被有心人士翻閱過。爆料者說,從國軍這種亂丟公文的證據來看,國防機密不知道有多少已被國軍自己疏失所洩露。爆料者並透露,廢棄營區內的電線和電纜在去年初遭竊,約在3個月後才有官兵發現報案,顯見國軍根本沒有確實管理,而讓歹徒一再侵入竊盜,他希望國防部能儘速將這些機密文件銷毀,避免落入有心人的手中。陸軍?軍團指揮部在接獲媒體查證此事後,才立即派官兵趕赴現場處理,並向新北市憲兵隊報案處理。?軍團政戰主任A表示,所屬第三地區支援指揮部南港營區軍民共用道路旁空置庫房,日前有民眾反映,庫房內仍存有部分公務資料;單位獲悉後,即由三支部指揮官前往勘察,經查應為2012年聯勤司令部裁撤時所留置,內容概為過期經補憑證及尿液篩檢名冊。至於註明「水銷」的公文中,如果有機密資料,則會進一部釐清相關人員的責任後給予懲處。政戰主任A強調,陸軍?軍團已要求單位限時完成清理,針對維管人員加強教育,並檢討疏責;另援引為案例,要求所屬單位強化空置營地巡查及公務資料存管紀律,以防類案再生。


 

 
電腦參、安全維護宣導:臉書按讚卻被駭 防網路釣魚5招必學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2017年4月17日)

網路釣魚陷阱百百種,駭客利用社交工程陷阱,假冒成親友或政府機構以簡訊傳送惡意連結,誘騙使用者點選,日前就發生假臉書按讚遭駭事件,??科技提供5招避開網路釣魚陷阱。

網路安全廠商??科技表示,駭客持續因應大眾網路使用習慣,變應其駭客手法。日前台灣才剛發生臉書按讚受「駭」的事件,一名網友因為誤觸駭客假造的臉書按讚功能,導致帳號被植入木馬程式,讓駭客盜用其臉書帳號,發布不雅照片,遭警方以妨害風化罪嫌函送法辦,沒想到只是在社群網站與朋友互動也會陷入駭客陷阱。

??科技提醒,消費者對於任何要求輸入個人資料的網站要加倍小心,也提供5大招協助突破網路釣魚陷阱,找出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第一、移動滑鼠檢查真實來源:任何連結都有可能出現文字與實際導引至的網站不符的情況,讓不知情的消費者誤點連結至惡意網站。面對此駭客手法,消費者可利用瀏覽器功能,觀看左下方狀態列確認欲點選的連結是否正確,或是從電子郵件軟體視窗的底部上看到連結的實際網址。

第二、小心任何要求提供個資的電子郵件:即使消費者收到的郵件看似內含正常公司的圖示或標識,也有可能是詐騙郵件。這些郵件通常會要求消費者點擊網站並登入以進行交易。對此,消費者應主動通報該公司與其聯繫確認真偽,但切記不要使用郵件內提供的聯絡資訊。

第三、小心可疑好康通知:不肖份子擅長散播免費或中獎優惠等詐騙訊息來謀取利益,消費者常因好奇心驅使點選此連結,不肖份子就可以從中獲利。消費者可檢查郵件內是否有拼寫錯誤和語法錯誤、錯字連篇或是語句不通順的郵件,很有可能是假冒郵件。

第四、留意可疑信件主旨:駭客特別會假冒業者發送財務或更新通知,誘騙使用者連結到假網站,其信件主旨常為退稅通知、電子帳單和電子發票、GoogleChrome和Facebook重大更新通知、求職信等,一旦消費者誤信這些信件,按照其指示操作,就非常有可能掉入駭客陷阱。


第五,安裝防毒軟體:在所有裝置設備上,安裝值得信賴且高品質的防毒軟體,保護消費者免於各種形式的網路釣魚威脅。


 
購物肆、消費者保護宣導:保健食品的訪問交易問題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保案例分享)
 

一、問題之發生

夏荷在郵局門口遇到廠商業務員推銷奈米酵素,該推銷人員表示,奈米酵素是以進口牛乳為原料,經最新儀器及技術提煉,食用後可以改善體質,可讓人看起來年輕、有活力。夏荷怦然心動,一口氣買了十盒。沒想到夏荷服用該奈米酵素三天後,竟出現過敏現象,皮膚長出疹子,奇癢無比,聯絡業務員,然而對方竟表示那是體內排毒的正常現象,不久毒素排完,就恢復正常。夏荷相信業務員的說詞,就繼續服用該酵素,但過敏現象卻越來越嚴重。於是到醫院看診,醫生表示,可能是不明食物引起的過敏,經服藥後,症狀逐漸改善。

夏荷要求業務員退貨,但業務員竟表示,那是夏荷個人體質關係,而且已過了法定七天的退貨期間,因此不得退貨,令夏荷氣憤異常,因為購買該酵素時,業務員並沒有告知退貨有七天內的限制。夏荷將該酵素送去鑑定,竟然發現其成分中含有過量的三聚氫胺,只好再去檢查腎臟,又花了不少費用。

二、法律之規定

本件廠商未經夏荷邀約,在郵局門口推銷所謂奈米酵素,屬於消費者保護法第二條第十一款所規定的「訪問交易」。因時間匆促,夏荷欠缺深思熟慮,對買受的奈米酵素瞭解有限,以致事後深感後悔。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九條規定,就此種訪問交易,夏荷對於收受的奈米酵素不願買受時,可於收到商品後七天內退貨,或以書面通知廠商解除買賣契約,無須說明理由及負擔任何費用及價款(若廠商未提供解除契約相關資訊,解除權期間則為四個月)。

三、因應之道

對於訪問交易,消費者在收到商品後七日猶豫期間內,享有無條件退貨的權利,因此消費者宜保留購買商品的憑證,以便須要退貨時使用。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