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小垃圾袋,大大利益在

一時之貪,隨時掛;凡事不貪,幸福平安!

廉政署
 
包青天壹、小小垃圾袋,大大利益在
資料來源:法務部/破解圖利陷阱案例篇
 
一、故事簡述

曾貪心是一家環保公司的老闆,和傳統市場簽有垃圾清運合約,負責將市場及週遭攤販產出的廚餘堆肥垃圾及一般廢棄物,運到合法焚化場處理。員工看到曾貪心要送交清潔隊清運的垃圾,都沒有使用專用垃圾袋,連忙出言阻止:「老闆,現在清潔隊收垃圾要用專用垃圾袋,不能隨便用這種黑色大塑膠袋捆捆,就丟進去啦!要是被清潔隊隊員看到會被罰款耶!」

「嘿嘿!這你放心!我跟那些清潔隊隊員很熟啦!我早跟他們說好了,就用一般垃圾袋沒問題啦!」曾貪心得意地說。原來曾貪心早就打好如意算盤,想說反正清潔隊也是每日來收垃圾,如果把市場的垃圾,都交給清潔隊處理,就不用付那麼多錢給焚化場,這樣一來這筆生意利潤不就更多了嗎?於是,曾貪心找上清潔隊隊員,希望他們對曾貪心沒有使用專用垃袋的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曾貪心則無償幫他們清潔、收運市場裡的回收物品。

放水弟與胖虎弟,雖然知道這樣是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但想到曾貪心會幫清潔隊收回收物,工作負擔減輕不少,就答應了曾貪心。雙方各謀其利,一年多下來,曾貪心因此省了400多個專用垃圾袋的費用,獲得不法利益約新臺幣3萬元,直到被人檢舉放水弟與胖虎弟圖利曾貪心的事情,才浮上檯面。

放水弟與胖虎弟身為清潔隊隊員,明知曾貪心未使用專用垃圾袋丟棄垃圾,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卻放任並讓曾貪心獲得免用專用垃圾袋的不法利益。最後,放水弟與胖虎弟等人,被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4款之圖利罪,各判處有期徒刑2年,分別緩刑3年及4年,各褫奪公權2年。


二、溫馨叮嚀
溫馨叮嚀

三、參考法規
參考法規
貳、廉政好好話:新北市政府環保局106年度儲備清潔隊員甄試-安全維護宣導

有鑑於部分縣市政府及國營事業發生進用招考爭議事件,以致於影響機關廉政形象!為本局辦理之106年度儲備清潔隊員甄試甄試作業順利完成,將加強及落實各項安全維護工作!

中油招考舞弊案 3員工解職 2017年08月05日 工商時報

 
中油招考舞弊案 3員工解職中油表示,105年僱員甄試考生疑涉舞弊案,歷經半年多調查,陸續證實有考生與舞弊集團掛勾,涉嫌以120萬至180萬元不等價格,透過電子設備或偽造證件由槍手代考方式舞弊;中油在查案過程中,甚至查出7月15日台電僱員考試也有5名考生涉及電子舞弊,中油已提供相關事證,籲請檢警單位全力協辦,徹底遏止不法。

中油副總畢淑蒨指出,過去公開招考僱員皆委託台灣金融研訓院辦理,經此次舞弊事件後,決定未來另委託公正單位辦理。未來僱員考試一律規定准考證必須使用近2個月的照片,命題改採填空題或問答題型,並研議考試請電信單位協助屏障手機訊號,所有考生入場時以金屬探測偵測設備偵測,查核考生身上是否攜帶相關電子違禁品,以杜絕舞弊歪風,錄取後實習期間也會加強考核淘汰不適用人力,以網羅更優秀人才。

台灣金融研訓院則表示,電子舞弊技術高超、且有集團化現象,目前暫停接受國營事業委託招考業務,內部著手強化處理電子舞弊的SOP作業,更重要的是與律師研商訴訟策略,未來抓到作弊者要予以提告,並追究對金融研訓院造成的商譽損傷。

中油半年來經過抽絲剝繭、多方調查,有1名新進僱員坦承偽造證件找槍手代考,在調查後自行離職,代考的槍手為公司員工,記兩大過免職,連帶又查出3名已在公司任職的僱員,坦承與舞弊集團掛勾,或採電子舞弊、偽造證件找槍手代考,舞弊集團分別索價120萬及180萬元不等,這3人已被解職。

中油強調,公司係國營事業,涉及舞弊的集團誘使考生以投機取巧的方式報考,使招考單位進用不適用的人力,不僅敗壞社會風氣,且排擠了原先可能進用的優秀人才,希望能終結電子舞弊的歪風。

參、安全維護宣導:世大運反恐 人人有責


拍踢舉羽毛球打


世大運為我國運動史上最大規模與最高層級的國際運動賽事!這場體育盛會是全民所期待的,而「維安警力有限、觀賽民力無窮」,期盼全民都能為國家形象著想,世大運期間遇到不合常理的可疑狀況,應即主動舉報,以收嚇阻預防實效,讓我國首度舉辦之國際運動盛會能如期、如質圓滿落幕。

資料來源:2017年7月號清流雙月刊/假面超人
 
四格漫畫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