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低碳家園鶯你而在-鶯歌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計畫

自己的預算自己決定!居民攜手打造低碳家園,今年新北市環保局辦理「鶯歌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計畫」,邀請鶯歌地區對家園懷抱想法的在地民眾,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為自己的家園種下一顆低碳永續的種子!

新北市政府長期推動氣候變遷調適與減緩工作,已成為國際肯定的低碳示範城市,為能鼓勵市民共同參與,今年推動了「鶯歌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計畫」,參與式預算是由人民來決定一部分公共預算支出的優先順序,強調透過民主的程序,讓區民能夠決定公共預算的某部分該如何支出;本計畫除倡導落實低碳環保綠生活外,希望能透過由下而上的過程,從提案到最後投票產出更生活化的減碳方案,進而能夠為民眾創造學習民主的操作過程,讓低碳生活能夠從想法轉化成行動。

鶯歌區於102年為我國首度榮獲亞太經濟合作(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之「能源智慧社區優良案例評選」整合型計畫銀牌獎,亦曾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總署(UNEP)2012年國際宜居城市獎大賽銅牌獎,展現「公有建築低碳再造」、「資源循環建構低碳環境」及「低碳再造產業轉型」等各方面低碳規劃成果。本次參與式預算計畫希望讓鶯歌民眾能共同參與減碳行動,找出最適合的在地特色並加以推動,以建構新北市低碳示範。

節能減碳是國家政府、亦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世界各國都在為溫室氣體減量而努力,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們可從個人、家庭、公司小地方培養綠生活方式,進而節能減碳,保護地球資源,讓大家共同營造永續優質的生活環境,達到健康又樂活。本計畫陸續辦理培力與提案工作坊、定案工作坊等,預計10月進行提案成果發表及投票,每個提案最高可補助新臺幣25萬元,預算總經費100萬元整,提案方向為「綠建築」、「綠色交通」、「綠色能源」、「循環資源」與「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低碳主軸,歡迎關心鶯歌在地事務的提案對象踴躍參加。

鶯歌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計畫宣傳海報

106/7/20鶯歌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計畫說明會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