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綠色循環商店 帶入惜食新理念

為促進資源永續利用,新北市環保局自100年起,即領先全國推出「綠色循環商店」評鑑,鼓勵商家從源頭減少廢棄物產出並強化維護周邊環境之責任,並首次在評鑑中增加「惜食」元素,推動企業自主減少剩食產生。

新北綠色循環商店
 
臺灣每人每年所產生的廚餘達上百公斤,但社會的角落卻仍有許多人在忍受飢餓,因此,如何減少食物浪費是現階段備受重視的問題。為推廣愛惜食物、減少浪費等觀念意識,新北市綠色循環商店今年加入「珍惜食物」元素,特別針對新北市「吃到飽」的96家餐飲業及其他會產生廚餘的40家連鎖速食業、29家大型量販店還有35家超級市場,共200家店家著手,並透過7大評鑑項目(廢棄物減量成效、源頭減量作為、惜食作為、資源回收分類與流向完妥性、週邊環境整潔、環保觀念宣傳、節能作為),經現場由專家逐項給分,最後統計總成績,依成績高低、各業別的前2名與參與企業分店總表現,分別公開給予星級獎(3星、4星、5星)、環保尖兵獎及企業形象獎。

新北市綠色循環商店的精神與目標是透過評鑑的方式,給予新北市的店家們一種「從搖籃到搖籃」的思考,意思就是希望店家從商品的原料、運輸、製造、販賣、廢棄等5個階段,去找尋各階段中是否能有更少的能源消耗,進而達到節能減碳、廢棄物減量甚至減少成本的目的,達成企業和環境雙贏的局面。

今年度新北市綠色循環商店總共有180家企業分店獲獎舉例來說,選用在地生產的原料,除了可以節省店家的成本,更可以減少長途運輸過程中所排放的廢氣;這些店家有特別的作為之後,來消費的大眾也會漸漸知道,怎麼樣的作為、選購什麼樣的商品對環境友善,最後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把這些環保作為廣布在大眾心中,進而影響整個社會、改善環境。

今年度新北市綠色循環商店總共有180家企業分店獲獎。環保尖兵獎由翰品酒店、品鼎殿日式壽喜燒、摩斯漢堡-板橋新埔店、麥當勞-板橋雨農店、大潤發中和店、家樂福北大店、全聯福利中心新埔捷運店及板橋重慶店獲得,企業形象獎則由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及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在各企業分店的努力下,今年度約可減少330公噸廚餘產出,減量率達15%以上,成果斐然。

新北市獲獎綠色循環商店,共四張圖片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