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政府採購應公開公正 依法辦理

小蓋為水果電腦跨國企業製造商負責人,得知我國各機關將全面進行電腦汰舊換新採購,即希望能透過得標這次採購,作為該公司進軍亞太地區的跳板,因不了解政府採購程序,電洽相熟友人…

包青天開講

壹、政府採購應公開公正 依法辦理

(資料來源: 法務部廉政署)
有關政府採購作業流程是否公正、公開?採購人員如有要求賄賂或應迴避,是否受有規範?

以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於第9條明文要求各締約國均應依法採取必要步驟,我國政府採購法相關程序(招標、開標、決標、驗收)均詳盡規範於政府採購法中,另採購金額10萬元以上,相關照決標資訊須於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揭露,任何人皆可上網查詢,務必以公開、透明,依客觀標準為基礎方式進行。

政府機關辦理採購,無非是希望以合理之價格,如期、如質、如數、如地買到所需標的,滿足施政目標;然採購作業其程序涉及法令要求與約束甚多,相關採購案,為配合施工現場或實際情況需求,履約階段後偶發生契約變更事項;惟關於契約標的規格、數量及價格等之變更,或追加契約以外新增之工作項目,究應如何依法辦理,長久以來困擾著主辦機關及相關業務單位。

針對採購人員辦理政府採購應有之態度及與廠商間之關係,特訂定採購人員倫理準則,使同仁能有所依循,防弊於先。實務上,常因原始設計不符需求或決標後機關需求有所變更等種種原因,導致契約有變更之需求,同仁往往擔心辦理契約變更會有圖利廠商之疑慮,其實只要落實契約變更程序之合法性及掌握契約變更內容的必要性及妥適性,即可做出合法的採購決定。政府各機關應堅守依法行政及行政中立原則,恪遵程序正義,保障人權,除弊防腐,讓全民放心;同時結合企業、公民社會力量,拒絕貪腐,實現「廉能政府」之施政
願景,營造出多元、開放價值的投資環境,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契約變更(工法或材料新增)遺失態樣,共兩張圖。

貳、機關安全維護案例

(資料來源:勞動部)
先前發生於某縣市政府的竊盜案,竊賊在數月內先後光顧高雄、臺南、臺中、新竹、桃園及彰化等6個縣市政府,作案手法如出一轍,趁上班時間洽公民眾進出頻繁之際混入大樓內,先躲在樓梯間等隱蔽角落,待員工下班後,伺機至各樓層,發現若沒有員工在內加班,就逕行闖入,隨機打開或撬開抽屜 搜刮財物。蒙受損失的縣市政府員工大多求償無門,只能自認倒楣。

對於機敏資料存放區、財產存放庫房、中央控制室、電腦機房、網路交換中心等,不分上下班時間,皆應全面監控。除了由保全人員確實巡邏外,還要定期檢視監視錄影系統運作狀況,並維修保養及檢討拍攝角度及位置,強化設施安全功能,建立滴水不漏的維護措施。維護機關安全絕非少數人責任,必頇全體同仁齊心努力。

維護機關安全乃全體員工共同責任,除應時時提高警覺,留意身邊可疑人、事、物並確實通報處理外,並應定期檢查各項安全維護設備,共同發揮整體力量,以期達 到「防患於未然,弭禍於無形」的目標。
 
關好窗 鎖好門 慎重看待陌生人

參、歷史借鏡 杜絕後門及黑箱作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
明朝正德年間,朝廷規定鑄印局設置正、副使各一名,以及辦差的文官數名。每當遇缺招考上述人員時,報名人員總是逾百上千,其中請託關說者逾半,弄得主事官員很難處理。當時費宏是禮部尚書,便公開決定招考補齊吃官糧的人員,同時錄取候缺及習字人員各數名,俟將來有出缺時再依序遞補。這個辦法不但可以維持人事安定外,也杜絕了所有的「後門」請託關說案件。

同樣的例子,唐文宗時吏部侍郎高鍇,首次主持進士考試,官宦子弟斐思謙,透過當時權傾一時的宦官仇士良關係,竟被排在第一名。高鍇覺得厭惡,除了將他痛斥一頓外,還將他除名後攆出去。翌年,高鍇仍任主考官,他即特別警告家屬及從吏,絕對不可接受任何人的批條和請託關說。另外,梁武帝時吏部尚書徐勉,不但熟悉各個官員的狀況,在選用官員時也特別迴避任用親近的人。某次有一好友來拜訪他,向他提出求官之事,徐勉即嚴肅的道說:「今天只談風月之事 ,不可談論公事。」所以後來知道他的為人者,都不敢再向他提出請託關說了。

人事的公開與安定,是機關行政效率與廉潔的關鍵;只要主事官員不為私利,並且用心解決、處理公事,自然就能獲致上級長官與民眾的肯定。
 
廉潔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