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愛情騙子 藏在電腦後面的劇本

網路上有許多詐騙方式是為了騙取錢財,「假交友」詐騙APP排行榜,其中,名列榜首的臉書有63件,第2名Line36件,Instagram21件,在匯款之前,應小心謹慎防愛情騙子,以免人財兩失,成為詐騙的受害者…

包青天開講

壹、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LINE不當轉傳致洩密

(資料來源: 美國在臺協會)

在這滿是交友網站、視訊通話和免費交友軟體的時代,羅曼蒂克和網路犯罪之間變得難以分辨,不管老不老套,但愛情的確有一種魔力,渴望愛情成為各類型詐騙最有效的誘餌…
桃園未婚輕熟女,日前在網路軟體結識一名自稱美國陸軍少將的男子,進而加LINE互相聯繫,男子誆稱妻子5年前意外身亡,獨力撫養17歲的女兒,勾起林女同情心理,並用英挺帥照外與甜言蜜語攻勢,讓熟女逐漸陷入情網,甚至由另名歹徒假冒女兒與熟女聊天,營造暖爸形象……

案例分析

 
•是否曾經在網路上透過郵件、臉書、或聊天室與某人交談,卻從未與此人碰過面?
•此人試圖利用網路與您交友或成為情侶,或者提供賺錢的機會和方式?
•此人總是聲稱遭遇不幸,例如車禍、被捕、被搶、被打、或住院?聲稱親友過世或需要協助? 或者宣稱他在國外的孩子生病或住院?
•此人聲稱在美國或英國土生土長,英文文法和拼字卻錯誤百出,感覺似乎不是英語為母語的人?
•此人聲稱人在美國或台灣,卻要求把錢匯到其他地方或國家的帳戶?
•此人使用各種理由要求匯款?
 

如果發生上述情況,您可能是遇到了網路詐騙,試圖要騙取錢財。 無論如何,詐騙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求您支付金錢。
跨國詐騙集團經常假冒歐美軍人或工程師、飛行員等專業人士,透過臉書或交友APP搭訕被害人,先假意交往外加甜言蜜語攻勢博取信任後後,再謊稱要來台跟被害人結婚、寄送高價禮物需要補繳手續費或工作遇到困難需要金錢周轉等,要求被害人匯款救急。提醒民眾遇到網友要求借錢或投資時,務必提高警覺,最好秉持「見面再談,匯錢免談」的原則,不要被網友單方面的說詞沖昏頭,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貳、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留言分享送口罩一盒

(資料來源: 警政署)
由於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所以「口罩」的需求大增,沒想到卻變成詐騙集團下手的新目標,最近有多個假送口罩真騙個資的臉書粉絲專頁,說留言分享就能免費領取一盒,並啟用臉書聊天機器人私訊進行詐騙,甚至還有藉此放入Facebook 廣告,冒用品牌來散播填問卷騙個資的連結,真的要小心不要上當了!
 

常見案例

 

原始臉書貼文原始臉書貼文(右圖):「因為編編的老公是台積電員工真的很擔心疫情爆發在老公公司,所以從韓國帶回來5000盒口罩,雖然只有5000盒,但希望 能幫助到大家?」 #留言就送一盒 #希望大家健健康康 #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此外,在 Facebook 可能會看到類似這樣的貼文內容(下圖):

像這個台灣總代理,向法國訂 2000 箱的,留言分享送一盒的故事文案都是詐騙的。 一旦網友留言後,自動回覆留言便會要你「幫忙分享出去,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領取 」,其實是藉此詐騙更多人!分享只會害到你的親朋好友而已。 接著會啟動臉書 私訊,透過聊天機器人 一步一步引君入甕,並要求你分享到各大社團,但其實依指定完成動作後,也是領不到口罩的。 提供個資送口罩是詐騙集團騙取個資手法,個資外洩後,可能會有駭客寄勒索病毒到民眾信箱,電腦或是裝置因此中毒受害。民眾也可能變成詐騙集團的口袋名單,詐騙電話接不完。更慘的是照片、姓名被盜用去詐騙他人,不知不覺成了幫兇。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留言分享送口罩一盒
 

參、廉政小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

杜絕「後門」的費宏、高鍇和徐勉

 
明朝正德年間,朝廷規定鑄印局設置正、副使各一名,以及辦差的文官數名。每當遇缺招考上述人員時,報名人員總是逾百上千,其中請託關說者逾半,弄得主事官員很難處理。當時費宏是禮部尚書,便公開決定招考補齊吃官糧的人員,同時錄取候缺及習字人員各數名,俟將來有出缺時再依序遞補。這個辦法不但可以維持人事安定外,也杜絕了所有的「後門」請託關說案件。 同樣的例子,唐文宗時吏部侍郎高鍇,首次主持進士考試,官宦子弟斐思謙,透過當時權傾一時的宦官仇士良關係,竟被排在第一名。高鍇覺得厭惡,除了將他痛斥一頓外,還將他除名後攆出去。翌年,高鍇仍任主考官,他即特別警告家屬及從吏,絕對不可接受任何人的批條和請託關說。另外,梁武帝時吏部尚書徐勉,不但熟悉各個官員的狀況,在選用官員時也特別迴避任用親近的人。某次有一好友來拜訪他,向他提出求官之事,徐勉即嚴肅的道說:「今天只談風月之事,不可談論公事。」所以後來知道他的為人者,都不敢再向他提出請託關說了。 人事的公開與安定,是機關行政效率與廉潔的關鍵;只要主事官員不為私利,並且用心解決、處理公事,自然就能獲致上級長官與民眾的肯定。
資料不亂放,處處勤上鎖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