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宮廟深夜鞭炮大聲放,市民環境安寧受影響,環保局開罰

本局於109年10月接獲警方通報,宮廟於夜間舉辦廟會遶境活動,經稽查發現宮廟於本市公告之禁止時段施放爆竹煙火,致妨害市民生活安寧,並依噪音管制法規定予以告發,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

本局於今年10月接獲警方通報本市中和區宮廟舉辦廟會遶境,活動期間產生之噪音嚴重擾鄰,且持續至深夜仍未結束,過程中更燃放大量爆竹及煙火,已嚴重影響鄰近居民生活品質,經本局確認施放時間屬於本市公告之禁止時段,已依違反噪音管制法規定,將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

本局於今年10月接獲警方通報本市中和區宮廟舉辦廟會遶境 宮廟施放鞭炮或樂器吹奏

臺灣廟會文化及民俗活動盛行,甚至已成為國際識別臺灣的文化表徵,但敬天的背後也隱藏了其他問題。廟會或遶境活動常需配合神明誕辰於夜間進行,且活動進行期間須配合相關習俗,例如陣頭、施放鞭炮或樂器吹奏,產生的噪音令人難以入睡,同時也容易引起鄰近居民的不滿及抗議。

任何噪音或污染情事請立即撥打1999為保障市民夜晚安寧的權益,本市目前已公告於晚上10時至翌日上午8時不得施放爆竹煙火或於室外使用擴音設施,另住宅區內亦不得使用會發出聲響之法器從事宗教或民俗活動,致妨害他人生活環境安寧,違反者本局將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第8第4款規定告發,並責令立即停止作業,依同法第23條規定最重將處新臺幣3萬元罰鍰。

宮廟活動雖具獨特的意義及重要性,但活動辦理時,也應兼顧鄰近居民環境安寧權益,避免於夜間製造大量聲響。本局將持續針對各場所、工程及設施產生之超標噪音進行稽查,維護本市居民良好生活安寧,也呼籲市民倘發現任何噪音或污染情事,請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以共同守護環境與生活品質。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