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公務採購 收受賄賂洩漏底價

卉欣有限公司負責人謝信輝承包台北市公園處2017年中正區及萬華區公園等委託維護管理服務標案,金額逾1000萬元,被發現用清潔環境的舊照片履約,今年被檢調單位偵訊。卉欣去年還得標公園處2標案,總金額逾1758萬元…

廉政署電話

壹、公務採購  收受賄賂洩漏底價

(資料來源: 法務部)

收賄落洩漏標案底價某採購中心副主管甲負責金額五千萬元以上之採購招標案,與該副主管具學長學弟關係之廠商乙知悉其職務掌管範圍後,乃與其洽談採購案投標、招標等事宜,並交付五十萬元的賄款。其後,該廠商因知悉採購案的底價,順利得標由該採購中心負責之多筆招標案,得標金額至少二億多元,被人檢舉涉嫌圍標、綁標、行賄等不法情事。
本案甲不法收受賄賂並洩漏由其負責之招標案的底價,業經高等法院審結,被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及貪污治罪條例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褫奪公權五年。另涉案廠商乙也因犯貪污治罪條例之對公務員行賄罪,經一審判決有期徒刑一年,併科新臺幣100萬元,褫奪公權二年。

 

法律研析

(一) 政府採購法第34條第3項:
底價於開標後至決標前,仍應保密,決標後除有特殊情形外,應予公開。但機關依實際需要,得於招標文件中公告底價。
(二) 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第1項第3款:
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建築或經辦公用工程或購辦公用器材、物品,浮報價額、數量、收取回扣或有其他舞弊情事者。
(三) 貪污治罪條例第11條第1項、第4項:
●對於第二條人員﹙公務員﹚,關於違背職務之行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利益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百元以下罰金。
●不具第二條人員之身分而犯前三項之罪者,亦同。

防治守法

多起採購案件開標主持人因未熟稔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導致於開標過程中誤認最低價廠商已達可決標狀態,於未決標前逕自公布底價情事,有違底價於開標後至決標前仍應予保密規定,致觸犯刑法第132條第2項過失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情事。
不論出於故意或是過失,採購人員洩漏底價皆有因違反法令而遭判刑前例,承辦採購單位應加強向所屬宣導注意相關規定,避免類似情事重複發生,廠商即使非屬公務員,亦有貪污治罪條例適用之餘地貪污治罪條例雖以公務員為主要適用對象,但一般民眾若對公務員有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之事實,依貪污治罪條例第11條之規定,可能面臨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處罰,不得不慎!

貳、涉及跨境消費爭議之處理機制及管道

(資料來源: 消基會)

理性消費停看聽海外購物與網購無遠弗屆,但萬一遇到商品瑕疵、規格不符或遲未收件、無法聯繫業者等跨境消費爭議,若訴諸法律跨海尋求賠償,由於各國消費者保護法令不一,可能所費不貲且費時費力,當您考慮選擇何種適合管道救濟時,請了解下列幾個問題:
(一)我想要獲得何種賠償?希望退款、換貨或要求業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
(二)是否充分與業者溝通?建議消費者先與企業經營者直接聯繫與溝通,讓業者有機會更正銷售過程的誤會或過失,若業者置之不理或溝通無效,再尋求第三方的協助。通常,解決糾紛最好且最有效率的方式是先與業者進行聯繫,業者內部通常會有糾紛處理機制。
(三)若使用信用卡購物,可跟發卡機構聯繫,瞭解該消費糾紛可否透過發卡機構的糾紛處理機制爭取權益。
(四)如果遭到詐騙,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聯繫。
跨境消費爭議屬私法紛爭,多數國家之駐外使館為避免干涉駐在國司法權行使,不會「直接」或「間接」介入是類爭議。因此,建議消費者參酌以下管道尋求救濟:
(一)向國際組織「跨境消費爭議處理網」eConsumer.gov,進行申訴。
(二)向企業經營者所在國家機關或單位尋求救濟:
1.依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所提供之各國暨各地區消費者保護機構及爭議調解相關資訊,逕向企業經營者所在地(國)之消費爭議主管機關或單位尋求調處。
2.倘有必要,不妨參照他國作法,請消費者備妥書面載明事項如附件2,由消費者本人或代理人簽名或蓋章後,請求外交部或駐外館處協查救濟途徑等資訊(如企業經營者所在地之申訴窗口、律師等)。
3.主要國家(地區)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之申訴管道。
(三)尋求國內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消保團體積極與許多外國消保機構(或團體)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備忘錄,熱心協助消費者處理跨境爭議。
民眾跨境消費爭議可藉由三大救濟管道,包括向國際組織「跨境消費爭議處理網」申訴、向企業經營者所在國家機關或單位尋求救濟、尋求國內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維護消費權益。如果與韓國業者的消費糾紛,除可向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請求協助外,也可直接向行政院消保處申訴。若是中國大陸地區的旅遊消費糾紛,是由旅行社辦理的團體旅遊,可向交通部觀光局或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申訴。
若不是旅行社辦理的旅遊部分,則由大陸委員會受理後,轉請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簡稱海基會)協調大陸地區的海協會協助處理;至於大陸地區旅遊以外的其他消費爭議,則可透過海基會提供協助,或自行向中國消費者協會、香港或澳門消費者委員會提出申訴。

參、廉政宣導清廉小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

多言賈禍的下場

三國時魏明帝,某日攜其寵妃郭夫人於後苑嬉戲,郭夫人惟恐遭嫉於毛皇后,爰建請明帝共邀皇后晚宴娛樂。明帝不但不答應,還警告在場侍從不得向任何人提起今日之事。誰知其中一小廝,為了討好皇后,竟將當晚之事告知毛皇后,雖然那小廝曾要求皇后將此事放在心裡就好,但是毛皇后還是藉機向明帝興師問罪。結果明帝惱羞成怒,竟將毛皇后和那天在場的所有侍從全部殺掉。
同樣的例子,漢元帝時的大臣京房,曾多次告訴皇帝說,近年來所發生的天災地變,都是因為朝中有奸臣,而這個人就是中書令石顯。皇帝聽了以後,本欲加處置,但京房某次因為接受淮陽王舅舅張博的不當人事請託關說,無意間把此事告知了好友御史大夫鄭弘,而鄭弘身為御史大夫,非但未加規誡,反而又將此事說溜了嘴,以致中書令石顯得知原委,遂先發制人向皇帝彈劾這些人,元帝聽後非常不悅,便將京房、張博判處死罪,鄭弘則貶為庶民。
不管是小廝、京房、鄭弘或郭曖,他們所付出的多嘴代價,都是一樣慘痛的。想想,這些人都是嚴重的缺乏危機意識,才遭致禍害的,殊不可不慎啊!在機關同仁的相處上,也是最忌讒言和小道消息。須知,逞口舌之快者,終將付出害人又害己的慘痛代價。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