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環保小局長化身小柯南 科學辦案搜查污染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4月17日辦理「環保小局長12堂課-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實際操作車輛排氣及噪音檢測、體驗嗅覺判定師作業,及體驗操作各種環保稽查員「科學稽查辦案」常用儀器等,讓小局長們透過實地操作,瞭解稽查員背後的辛苦與堅持。

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4月17日辦理第8屆「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之「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內容包括實際操作車輛排氣及噪音檢測、體驗嗅覺判定師(俗稱聞臭師)作業及體驗操作各種環保稽查員「科學稽查辦案」常用儀器等。環保小局長們化身環保小柯南,運用許多科學儀器追查污染源,抽絲剝繭找出證據打擊污染,瞭解稽查員背後的辛苦與堅持。
17日上午進行「空氣品質監測」課程,帶領小局長們前往林口區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進行「嗅覺判定師體驗」,實際體驗嗅覺判定員如何以「鼻」鑑定異味,首先從配置完成的標準品(花香味、糖焦味、汗臭味、成熟果實味、糞臭味)5種試紙中,正確選擇有味道的試紙,接著進一步體驗未知嗅袋的「嗅覺判定任務」。

柴油車排煙檢驗而「柴油車排煙檢驗」課程,透過柴油車引擎裝置說明及檢測過程,讓小局長們瞭解柴油車的污染如何產生。今年也特別安排了新關卡「機動車輛原地噪音檢測」,讓小局長們了解針對車輛噪音需要以哪些儀器來量測,及如何判斷車輛排氣管是否為認證排氣管,課程也包含了「機車定期排氣檢驗」、「電動二輪車好乾淨」及「揪出烏賊車」等關卡,期許小局長們體驗課程後能對二行程機車、四行程機車、電動機車有更多的瞭解。
結束上午一系列空氣品質及空氣污染物的體驗課程後,小局長們下午來到「五股新冪境公園」,而此公園前身是惡名昭彰的新北「都市之瘤」五股垃圾山,經侯市長施展魄力及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下,進行一年的整頓後,誕生近二千坪的美麗公園,而在此舉辦環保小局長12堂課,深具意義!環保局在此為小局長們準備了6大關卡,包含奪回記憶大作戰、水質守護者、水污追追追、科技小幫手、噪音打擊者、空中偵查隊等關卡,讓小局長們分組體驗環保稽查員平時如何守護新北環境。

科學稽查辦案小局長們體驗6大關卡後,不僅學習了環保稽查員的相關知識,也實際操作各種「科學稽查辦案」儀器,如酸鹼試紙、pH計、DO(溶氧)計、熱顯像儀及電子鼻。值得一提的是,小局長們也體驗了稽查員如何量測噪音,執行哪些標準流程才能測得具代表性的數值,以及稽查員於無法現地探勘的情形下,如何運用無人機進行空中偵察。
在新奇有趣的儀器操作體驗外,資深稽查員也分享了第一線稽查甘苦經驗,如帶著鐮刀一邊割草一邊深入勘查污染現場、穿著潛水衣尋找污染來源及深夜埋伏等,不僅鬥智更拚體力,而危機也常常隱藏在細節中,每一次出勤都需戰戰兢兢。
環境保護除了源頭的環境教育外,末端污染查處告發更是最直接的當頭棒喝!無論空氣污染或是水污染,稽查員皆依據污染類別特性找出最直接的證據,揪出污染環境的兇手。稽查的最終目的不在開罰,而是希望業者能夠透過源頭管理落實污染防制。而本次活動即是讓環保小局長們親自體驗稽查人員的蒐證過程,瞭解業者的不法行為,將會對環境造成莫大傷害。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