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汐止金龍湖大量不明水草 原來是水質清澈指標的馬藻

汐止區金龍湖近日湖面上長滿的水草,經確認為臺灣原生種的馬藻(Potamogeton crispus)。環保局後續擬將此處規劃成環境教育場地讓民眾認識馬藻的生長特性,以及金龍湖的生物多樣性。

新北市汐止區金龍湖近日湖面上長滿不明水草,附近民眾擔心湖泊是否遭受優養化或污染,環保局為釐清水草屬於何種類別,特別邀請國立海洋大學臺灣藻類資源應用研發中心陳衍昌教授,以及國內水生植物專家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張睿昇博士協助鑑定,最後確認此不明水草為臺灣原生種的馬藻(Potamogeton crispus),俗稱蝦藻或蝦柳,是一種生長於乾淨水質的高級水生植物。環保局後續將規劃金龍湖成環境教育場地,除了在水池邊設置告示牌導覽說明,也會安排導覽課程讓民眾認識馬藻的生長特性,以及金龍湖的生物多樣性。 張睿昇博士表示,分布於金龍湖的馬藻,為臺灣原生種的淡水水生植物俗稱蝦藻、蝦柳或皺葉眼子菜,具有匍匐莖,葉子呈波浪狀,雖有一藻字,但它卻不是藻,是一種會開花的多年生沉水型草本植物,春夏之際為主要生長旺季,冬季則會轉成休眠芽沉入底土度冬。馬藻主要分布於水質清澈乾淨的環境,如河流、灌溉渠道、水池或河口。是許多水生生物如黑殼蝦及仔稚魚的優良棲息地,因此馬藻對水質及生態有正面的功效。過去臺灣全島的河流、水溝、水池常可見到馬藻的分布,但隨著生育地消失、水質污染等因素的影響,自然環境不容易見到馬藻族群。這次在鑑定馬藻過程中,發現金龍湖水底的生物仍然很活躍,有魚群游動留下的痕跡、攀附在水中枯枝上的臺灣原生種石田螺正啃食附著於枯枝上的微細藻類,這些跡象都顯示水中的溶氧充足,沒有被污染的現象且提供了生物生存及食物鏈結構的基本條件。 對於馬藻在金龍湖水域大量生長形成優勢物種,若不查明原因就大量清除,有可能會影響依賴馬藻生存的水生生物,故後續環保局將對金龍湖水質的基本狀態,包括水溫、導電度、溶氧、BOD(生物化學需氧量)及COD(化學需氧量)等水質指標進行監測,定期取樣分析,提供合理可供判斷的數據,了解金龍湖是否會因為馬藻大量繁殖,而使水中缺氧;以及馬藻大量繁殖是否有利於湖中的水生生物的繁衍,以增加池中生物的多樣性等。同時環保局也會透過季節性調查及環境教育課程規劃,將金龍湖規畫成環境教育場地,並在水池邊設置告示牌導覽說明及安排導覽課程讓民眾瞭解馬藻在池中大量生長所扮演的生態角色,以及金龍湖的生物多樣性。

金龍湖大量馬藻
臺灣原生種石田螺
張睿昇博士與馬藻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