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零碳翻轉 新北先行 侯友宜提2050淨零碳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宣布「零碳翻轉、新北先行」,推出2030打造八里區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以及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於規劃階段納入零碳設計思維等三大零碳藍圖。

零碳翻轉、新北先行面對氣候變遷,淨零碳已是全球趨勢。新北市長侯友宜於4月22日地球日率全國之先,宣布「零碳翻轉、新北先行」,推出2030打造八里區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以及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如塭仔圳、蘆南蘆北市地重劃)於規劃階段納入零碳設計思維等三大零碳藍圖。市長也呼籲中央盡速提出零碳規劃,讓地方可預為規劃因應,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目標。
新北市於109年11月24日成為全國第一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的城市,並提出5+5行動及策略的「2030氣候願景」。為延續氣候治理作為,侯市長在地球日進一步宣示「零碳翻轉 新北先行」,面對淨零碳趨勢,新北市政府願意與中央攜手合作,結合產業、學界、NGO與民眾的力量,實踐2050年淨零碳願景,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衝擊。
侯市長強調,公開宣示代表行動的開始,提出新北三大零碳藍圖,分別是2030打造八里區成為淨零碳示範區、三重第二行政中心達成碳中和及都市更新或大型開發區 (如塭仔圳、蘆南蘆北市地重劃)於規劃階段,納入零碳設計思維(如創能、節能、儲能等)。鑒於台灣能源98%依賴進口,推動2050年淨零碳排難度非常高,有賴於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侯市長也呼籲中央盡速提出零碳路徑規劃,讓地方可預為規劃因應,包括淨零碳目標的能源政策、輔導產業轉型升級、及氣候變遷法令(碳費徵收、碳交易)修訂。

智慧運輸此外,為推動淨零碳目標,新北已結合產官學與NGO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多元參與氣候治理,由「能源轉型效率提升」、「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韌性調適」等面向積極推動各項作為。依據估算,2005年新北市碳排放為1,911萬公噸,以2005為基準年,2030年氣候願景之目標需減少30%至1,337萬公噸;至2050年則需減100%,才可達成新北完全淨零碳目標。
依推估的理想零碳情境下,新北於住商、工業、運輸部門,仍須努力擴大燃料脫碳和電力脫碳之效,現階段已積極輔導企業能源轉型、加速公私協力再生能源設置、規劃化石燃料退場或改用零碳燃料、導入建築物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並輔導動力設備能效提升、推動運具電動化並導入智駕公共運輸與智慧交控系統。
氣候變遷是跨國際、跨領域的議題,新北市擁有400萬人口,為臺灣最大城市,在應對氣候變遷議題上必須是政府與人民共同關注及長期投入。執行氣候行動時須以系統性思考方式,才能激發更多創意與能量,並透過公私協力,共同合作。新北市除努力加速達成2030年減碳目標並積極打造八里淨零碳示範區外,未來將朝更安全、更韌性、更永續的淨零碳目標邁進。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