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保局查緝污染全年無休 趁雨查獲重大水污案

林口溪養豬場未依規定取得污水排放許可證,逕行排放廢水,多次違反環保法令,經勸導、處以罰鍰業者均無改善,環保局祭出重罰。

環保局近期屢次接獲民眾通報本市林口溪遭排放養豬廢水污染情形,為打擊此一污染行為,已成立專案稽查小組,針對列管養豬場及民眾通報污染熱點,加強稽查取締工作,並自103年起循線查獲8家養豬場,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依法處分累計超過100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今年4月再次發現養豬業者利用大雨期間偷排未經處理的豬糞水進入林口溪,稽查員利用大雨不斷的期間,鎖定可疑的污染來源進行查緝,發現其中洪添丁養豬場下游的山溝,不斷有大量的畜牧廢水與山溝泥巴水混雜流下,由於該山溝高低落差大,加上當地豪雨不斷,任意攀爬會有土堆崩塌的風險,稽查員雖然基於安全考量,無法以直接攀爬山溝方式追查,但仍抱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冒雨持續在迂迴的草叢、樹林中搜索,最後,循著大雨夾雜業者所排的畜牧廢水,在山林間植物沖刷及泥水痕跡的可疑跡證下,查獲洪添丁養豬場在非常隱密的草叢林間,惡意偷埋管線排放廢水污染林口溪,因業者知法犯法持續違反環保法令,污染情節嚴重,環保局以新修訂的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從重處分業者600萬元罰鍰。 維護美麗、乾淨的河川,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呼籲業者勿存僥倖心態,利用夜間、暴雨或裝設暗管方式,偷排廢水造成河川污染,若因貪圖節省處理費,而吃上高額罰單將得不償失;另提醒民眾若發現任何污染問題,可經由「新北i環保」APP、撥打市府1999專線、本市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02) 22882327或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並將儘速派員前往查處,期盼全民一起攜手共創良好的生活環境。 

圖一、查獲業者私設貯槽
圖二、暗管廢水排放處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