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稽查重案組「溯溪」搜集鐵證 新北環保局逮泰山工廠偷排廢水 勒令停工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於109年12月30日查獲位於泰山區之鋼管工廠非法偷排未經處理之廢水,導致污染地面水體,稽查員命工廠立即停工並即刻改善,並依水污染防治法進行告發,最重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查獲位於泰山區之鋼管工廠非法偷排未經處理之廢水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109年12月30日查獲泰山一家金屬表面處理之鋼管工廠,非法偷排作業廢污水污染橫窠溪,稽查人員更「溯溪」爬下橫窠溪流域查看管道,發現現場檢驗水質PH值僅有2.22,且該工廠未領有廢污水排放許可文件,廢污水未經處理逕行排放導致污染地面水體。現場稽查員命工廠立即停工並即刻改善,也依水污染防治法告發,最重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日前重案組在執行水污專案稽查時,發現橫窠溪水有呈乳白色,並沿線追查及訪談附近民眾,鎖定該溪上游一間位於泰山區泰林路三段鋼管工廠涉有偷排廢污水污染橫窠溪之嫌,稽查人員便進場稽查。

發現橫窠溪水有呈乳白色

起初業者辯稱其酸洗鋼管之液體絕無排放,也均有相關合法執照,且當日現場已無作業亦無發現排放廢水情事。為蒐集更完整證據,稽查員鍥而不捨持續觀察該工廠排放廢水之時間及頻率,30日見時機成熟,隨即進場稽查並採水送驗且證據確鑿。除依水污染防治法予以告發,並命該工廠停止作業,避免橫窠溪持續遭受污染。

現場稽查人員進行稽查採水時,發現其作業廢水經桶槽收集後由其水管破裂處逕排放至橫窠溪中,同仁除現場採集水體檢驗外,亦現場投放示蹤劑確認其污水之流向。為掌握更完整證據及查看實際污染情形,更沿斜坡爬下橫窠溪流域查看廢污水管道,發現沿線確有遭污染及侵蝕狀況。業者見狀也不再狡辯,表示將盡速修復該桶槽,亦將配合後續改善及申請許可證作業。

現場稽查人員進行稽查採水環保法令絕無假期,也絕不允許業者趁寒流來襲偷排廢污水,違規業者貪便宜行事必招致嚴懲,呼籲業者切勿心存僥倖挑戰公權力,以免遭受罰款處分損及商譽,得不償失。環保局強調企業需善盡維護環境保護的責任跟義務,務必依環保相關法令規定做好各項污染防制設施,並定期進行環境保護之有關教育訓練,且需指派環境保護權責人員接受環境教育講習課程,業者絕不可以掉以輕心,而是要確實施行,提升企業環境保護形象,否則一經查獲違規事實,將會遭受嚴處重罰。

維護城市環境沒有任何妥協空間,業者切莫存僥倖心,未來仍將加強水污查緝,杜絕不法,持續守護水體品質。倘若市民發現任何污染,隨時可以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新北市府將會及時追查,打擊污染環境行為。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