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8.09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北市首次環保文創 發行限定版環保兩用袋

新北市政府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合作,首次將環保文創「垃圾話」應用於環保兩用袋,發布會中由侯市長揭開「幹話篇」、「公益篇」、「搭訕篇」等3個系列共15款的限定版環保兩用袋神秘面紗,民眾將可在四大超商隨機買到限定版環保兩用袋。

環保政策

新北家園無菸蒂行動 為守護海洋撿起來

為鼓勵民眾共同保護海洋,加入拾起菸蒂的行列,環保局今(108)年度加碼推出「家園無菸蒂行動」,即日起至今年10月31日止,民眾只要在新北市境內撿拾菸蒂達一定數量,即可至各區清潔隊兌換獎勵品。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環保稽查員風雨無阻 查獲三峽中園街煉錫工廠偷排廢氣

民眾陳情三峽區中園街一帶,疑似有工廠於利奇馬颱風將近偷排明顯廢氣,環保局風雨無阻沿路查訪,終於查獲永瀚金屬有限公司未經許可排放金屬熔解作業廢氣,即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並令停工及限期取得許可證。

環保大事紀

新北破獲三峽北大心湖染兇手印刷廠

新北市三峽台北大學校區心湖及隆恩街溝渠,疑工廠偷排廢水染成藍色,環保局與熱心民眾合作共同追查,查獲璟豐紙品有限公司將未經處理的藍色印刷廢液直接排放至連外溝渠污染環境,環保局即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告發。

新北辦理土水青年培訓營 環教紮根高校生

環保署土基會及環保局於今(108)年暑假與新北市立永平高級中學合作,辦理2場「土壤及地下水青年培訓營」活動,透過講解與實際體驗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培育對於理工及環境保護方面有興趣的優秀人才,共同為環境永續的願景而努力。

新北環保局查獲坪林變電站外包商維修惹禍 偷倒柴油污染下坑子溪口

平時清澈的溪水怎會有油呢?在環保局稽查員鍥而不捨追查之下,原來是因變電站外包廠商員工任意棄置柴油於溝渠中,致污染溪水,環保局將會依法處分,也趁此機會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造成環境污染。

新北環保志(義)工群英會活力登場

於108年8月3日在板樹體育館舉辦的「108年新北市環保志(義)工群英會」活動已圓滿結束,志工們齊心協力完成「環保啦啦隊」、「環保金頭腦」、「環境保衛戰」、「資源分類王」4項競賽,今年分別由三重區六福里、板橋區崑崙里、三重區永發里及三重區大有里獲得冠軍,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賽。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水污染防治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茲配合水污染防治法(以下簡稱本法)於107年6月13日修正施行,將中央主管機關對於排放廢(污)水於地面水體之事業及污水下水道系統(不含公共污水下水道系統及社區專用污水下水道系統),以及地方政府應對依下水道法公告之下水道使用區域內,未將污水排洩於下水道之家戶,分別徵收水污染防治費,並規定不同類別之水污染防治費支用項目,爰修正水污染防治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三條、第四條,配合本法第十一條第一項及第三項第一款規定,修正本基金之來源及用途,於108年1月18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利用職務詐取財務 貪念不可有

利用職務之便,詐騙財物,因個人財務問題,一念之差,致蹈法網,身陷囹圄,除葬送個人前途外,對於機關信譽亦造成莫大損害,人人應以此殷為鑒,謹慎個人財務規劃,潔身自好…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