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105年新北市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學校)-水源地守護者 & 定存大自然


一、活動目的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為加強新北市大專院校學生,充分了解並配合新北市推動環境教育策略,以及在整體環境教育策略可扮演之角色、應有使命與認知,發揮專業技能協助推動環境教育,特辦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增進環境教育專業職能,以提昇整體環境教育成效。

二  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三、參加對象及人數
新北市各大專院校,共分兩梯次。

梯次 活動名稱 時    間 地    點 對    象 人數
1 水源地守護者 105.12.16 台北水源特定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新北市法鼓山僧伽大學 40
2 定存大自然 106.1.21 阿里磅生態農場 新北各大專院校環保社團 40


四、活動方式

        環境教育研習課程分兩梯次辦理,每梯次為一日之活動行程。經由親身體驗及實地參訪,增進了解環境現況及體認環境的重要,激勵應肩負環境的責任與態度,進而將新北市打造為永續教育及終身學習之各縣市楷模。

五、環境教育方式及內容

       依據環境基本法第2條第1項規定,環境係指影響人類生存與發展之各種天然資源及經過人為影響之自然因素總稱,包括森林、野生生物、景觀及遊憩、文化、人文史蹟、自然遺蹟及自然生態系統等。環境教育得以環境保護相關之課程、演講、討論、網路學習、體驗、實驗(習)、戶外學習、參訪、影片觀賞、實作及其他活動為之,因此本活動據此辦理之環境教育方式及內容整理說明如後。

(一)水源地守護者

          2015年台灣曾遭遇大旱,全台大多進入第三階限水警戒,後來水利單位調度得宜,加上梅雨鋒面即時來到,得以化解限水危機,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水與環境的危機是需要受到重視的,台灣人對於乾旱並不陌生,但總在下雨過後,就沖掉缺水的危機感;本活動課程目標為提升全民對「水」的意識,應變未來水的危機與調適,讓民眾實地踏訪水源保護區及污水處理廠與水質淨化示範區,從自身參與的覺知感動,進一步深化為觀念與行為。瞭解良好之水資源是經過重重之保護,並知道保護水資源之重要性,以喚醒愛水及節水重要性之意識。並知道人類活動之生產及生活會帶來的污染,進而建立環境友善的生活,並能以同理心體認出保護區居民的犧牲與奉獻,進而於未來實際付出對水資源節約與保護的友善行動。「水源地守護者」環境教育研習課程詳表1。

 

 

表1「水源地守護者」環境教育研習課程流程

 

 

活動時間 課程流程
08:00~08:10 法鼓山僧伽大學集合
08:10~09:30 前往台北水源特定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09:30~10:00 走讀北勢溪
10:10~11:50 我是觀察家
11:50~13:30 午餐時間
13:30~14:30 寶貝污水廠
14:30~15:00 課程總結/填寫回饋單
15:00~ 賦歸


(二)定存大自然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新北市石門區,佔地面積約十餘公頃,是一個優美谷地。園區內保存完整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具有錯落交接的溼地生態系、溪流生態系、開闊草原生態系、池塘生態系、森林生態系、水田生態系等六大生態類型,在長年無人為干擾下,孕育極多樣活潑的動植物。在此共紀錄了一百餘種蝴蝶,五十餘種蜻蛉、十九種蛙類以及多種各類生物,是探索自然、享受自然和向大自然學習的最佳殿堂。定存大自然環境教育研習課程流程如表2。

 

 

表2「定存大自然」環境教育研習課程流程

 

 

活動時間 課程流程
07:50~08:00 新北市政府東側集合
08:00~09:10 前往阿里磅生態農場
09:10~10:00 沃土立生
10:00~12:00 園區探索
12:00~13:00 美食饗宴
13:00~14:30 阿里磅溪生態尋寶
14:30~15:00 課程總結/填寫回饋單
15:00 賦歸


六、活動花絮
(一) 水源地守護者

水源地守護者,共5張圖


(二) 定存大自然

定存大自然,共4張圖




 

 

檔案下載 :

報名表-水源地守護者NEW.doc

報名表-水源地守護者NEW.odt

報名表-定存大自然NEW.doc

報名表-定存大自然NEW.odt

「回上一頁」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