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背景說明

為持續提昇新北市(下稱本市)境內公廁之環境衛生潔淨品質,提供民眾優質清新的如廁環境,故持續舉辦本市公廁金質獎,評選出本市境內清潔維護績優之公廁管理單位,藉由公開表揚儀式,感謝績優單位在管理或整潔維護上之創意作為及事蹟;同時改變長久以來公廁清潔維護不易且易有髒污毀損之刻板印象,更進一步喚起民眾的公德心,希冀民眾日後能更加愛惜使用公廁。
 

評比方式及重點

評選活動共分為資格審查初評及複評2階段,資格審查初評由本局新北市公廁金質獎評選小組進行報名資格及相關資料文件之審查,第二階段依據公廁金質獎入圍名單,由專家學者進行各組現場複評作業,複評重點為清潔維護、硬體設施、加分項目以及友善綜合組項目,包括智慧公廁設施(IOT)、創新作為特色主題設計、多元功能以及友善措施都是加分項目的標準。
 

推動成果與特色公廁

鼓勵優良公廁管理單位,本市自97年起辦理優質公廁評選,105年正式更名為公廁金質獎,107至112年平均每年有248個公廁管理單位報名參加,得獎單位每年平均為59個,111年擴大邀請公廁管理單位參加,參與單位數達到415個,112年參與單位數355個(1,505座公廁),參與率達本市列管公廁總座數25%,相較105年參與單位數成長3倍,而公廁座數成長5倍,顯示有越多的公廁管理單位對於列管公廁的潔淨品質更加重視,期望能透過公廁金質獎評選,提供市民更乾淨的如廁空間與貼心公廁服務。
公廁金質獎105至112年參與情形及獲獎單位數統計

績優模範對象
公廁金質獎評選過程除了既定印象中的公廁日常清潔維護,維持廁所內不髒、不濕、不臭等基本工作之外,從得獎公廁中可歸類出以下幾類特色指標公廁,現況詳如下圖所示。

1.主題特色公廁
以公廁建築為主體,設計符合的主題特色公廁,鶯歌陶瓷博物館園區內的遠得要命藝術廁所,以清水模的素淨灰色系作為建築形式,再搭配各式陶藝點綴,滬尾砲台使用異味偵測感應裝置,於人力運用上顯得更有效率,而淡水紅毛城以特有的紅磚外牆融入設計,打造古色古香的公廁外型。
圖1
2.環境美化綠化
利用公廁內部或外部可以使用的空間,以植物或裝飾進行美化及綠化整體公廁環境,如林口區車容坊文化二路及中油大埔加油站廁所外種植大量植物及綠牆,一踏出廁所就能看到一大片綠意盎然的植物,以及交通部北觀處中角海濱公園放置綠色盆栽當作裝飾及主題。
圖2
3.友善使用環境
採優質、友善、貼心之理念之空間設計或設置相關設施,如中油積穗加油站廁齡48年維護優良並提供免治馬桶及酒精、座墊紙,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及捷運淡水站設置兒童便器、無障礙及親子友善設施,提供不同使用者友善服務,而中和環球購物中心更營造溫馨空間設計,提供舒適休憩座椅供民眾使用。
圖3
4.性別友善廁所
指各種生理/心理類別的人士皆可安心使用之廁所,如新北市新莊區公所1樓設置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並取得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公廁特色以「性別平等、多元尊重」議題出發,同時也將身障者需求納入,實現不分齡性平設計核心理念,並提升公共空間機能及廁間數量,以提供市民廣場使用者不分性別、不分年齡皆可安心使用之如廁環境。
圖4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胡綺瑾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30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新北市112年度特優場所認證通過名單 2024-01-04
新北市112年度公廁金質獎得獎清單 2024-01-04
112年公廁金質獎評選活動簡章及評分表 2024-01-04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