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背景說明

為因應性別平權及多元性別潮流,在各項社會建設上尊重不同性別特質,並重視其需求是全球先進國家未來的趨勢;公廁長期以來為了維護性別隱私,在男女性別上,無論是空間、如廁設施等皆進行明確的區分,但隨著多元性別及各種使用需求逐漸受到重視,本市著手推動性別友善公廁建置,在確保如廁隱私下,滿足民眾需求同時提高公廁使用效率,打造新北成為「性別友善之都」。

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設置原則

有關性別友善廁所相關設置規定,現並無剛性法條規範,為提倡性別平權,營造友善環境,本局參酌相關文獻訂定「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設置原則」,提供轄內各公廁維護管理單位於修繕或新建時有所依循。

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申辦計畫
為了推廣設置性別友善廁所,本府成立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設置推動小組,訂立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申辦計畫。由本局進行書面審查通過後,邀集性平委員、專家學者及技術諮詢組委員辦理實地複評,透過兩階段審查確認均符合規定後核發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給公廁管理單位,也製作申請影片供各單位有所依循。

性別友善廁所標章設計理念
性別友善標章設計考量到建築物整體風格採用無風格的設計,英文圖示all代表 All Gender全性別概念的英文單字,而英文字母ll以圖地反轉方式呈現,整體設計像2個人中間還有隱含第3個人,代表多數眾人的意思,意即大眾皆可適用。整體而言,透過標章設計「中性」、「簡約」的外型傳達「性別無分化、友善不侷限」理念。

 


            性別友善廁所標章
性別友善公廁推廣

為有效推廣及傳達性別友善理念,期由本府各機關引領規劃性別友善廁所作為各界典範,本府辦理性別友善廁所說明會及分享會,邀請公、私部門公廁管理單位出席。推廣內容包括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宣導、設置推動經驗及邀請公廁修繕單位實地導覽修繕完成的性別友善廁所,期望透過實地講授方式翻轉傳統廁所的觀念、淡化性別刻板印象,摒除傳統兩性分離的概念,通用設計之設置更為完善,舉凡親子廁所、無障礙廁所、照顧者廁所、更衣間、尿布台等都能一起規劃設置,無需另外設立各式不同廁所與空間。各便器間也皆有隔間保障隱私,跨性別者不再需要介意別人的目光,在如廁時也可選擇適合的便器讓不同性別的人能自由地使用同一座廁所,選擇自己想要的便器,一方面能減緩女廁的壓力,也能將資源盡到最大效用。
 

  















                    
          
本府陸續在市民廣場1樓東側、B1尖筍區東側、B1尖筍區西側及市府大樓6樓大禮堂公廁修建成性別友善廁所並取得標章。廁所修建為全齡化(不同性別、年齡及身障朋友均可友善使用)公廁,讓帶女兒的爸爸、攙扶年邁母親的兒子,以及非傳統性別認同的市民朋友皆可安心如廁。其不同於一般公廁常常以性別區分廁間,而是標示便器種類顯現空間規劃,顧及親子同時如廁的需求,化解照顧者出現於異性廁間內之尷尬氛圍。除此之外因應老年化社會來臨及維護身障者權益,廁所不但有照護床,也提供更衣平台,讓幼兒或行動不便者在更衣時不用擔心環境衛生問題,使公廁空間有效利用且更具便利性。而性別友善廁所最令大眾關切的仍是安全隱私議題,該廁所廁間隔板均密接至天花板,減少偷窺者有機可乘,惟設置地點仍須考量人潮眾多的地方為優先。

  

                                         市民廣場東側廁所改建前                                                                                     改建後,環境更為舒適且乾淨明亮

  

                                     性別友善廁所內設有更衣平台                                                       廁所門外放置可使用的設備、廁所一覽圖,讓民眾一目了然

  

                            坐式馬桶、小便斗都有獨立隔間保護隱私                                                                  無障礙廁所內設置一張單手可操作照護床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原則】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原則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設置原則及標章申請注意事項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李奕廷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42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標章申辦計畫 2024-04-23
新北市性別友善公廁設置原則 2022-03-16
實地複評常見錯誤說明及精進意見 2023-12-29
新北市性別友善廁所推廣設置宣導簡報 2023-12-29
廁間門板便器識別圖示圖檔 2023-06-13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