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辦理緣起

國人逐漸重視廁所及公共衛生問題,公廁維護也成為地方提升環境品質的關鍵重點;在長年努力下,新北市優等級以上公廁已達99%以上,足見清潔隊及公廁管理維護單位多年來的付出。為落實整體公廁品質提升,更進一步提升民眾對公廁的滿意度,自109年起本局訂定「新北市公廁健檢輔導計畫」,並召集清潔維護、環境衛生及公廁設計等相關專家組成「新北市公廁健檢輔導團」,共同診斷公廁環境,期提供管理單位實質改善方案及建議,協助公廁提升品質。

輔導對象

109至112年輔導公廁主要以人潮聚集地點普通級及優等級公廁為優先輔導對象,共包含9大公廁類別,輔導公廁類別最多前三名為市場28座、公園14座和觀光地區及風景區13座等,其他還有加油站10座、民眾團體活動場所6座、公家機關設置供民眾使用3座、公路車站服務區及休息站2座、港區2座、超市2座,共計輔導80座公廁。
圖1

輔導方式
受輔導公廁單位/管理單位填寫公廁健檢輔導申請表後,由本局與公廁輔導團針對管理單位進行健檢輔導。公廁健檢輔導主要由健檢輔導團至現場檢視公廁現況,提供管理單位公廁健檢輔導改善建議書,內容包含輔導委員現場健檢意見、建議優先改善項目、精進改善項目、建議改善項目分析及結論與建議等五大項,而公廁管理單位接受健檢輔導服務後,將定期追蹤確認公廁巡檢等級是否提升。

圖2

常見缺失

109至112年針對轄內未達特優級公廁健檢進行作業,委員依據現場硬體、維護頻率、人力等狀況,提出改善建議,彙整出健檢公廁的主要問題如下:
1.位處偏遠難以管理,興建後供特定區域民眾使用,維護人力、頻率有限,硬體設施損壞頻率高
接受健檢的公廁部份位處偏遠地區,其建置主要供特定區域民眾使用,如民眾團體活動場所、公家機關設置供民眾使用者等,多由管理單位修繕改建後,交由周邊單位管理,皆因管理人力有限,且於特定時間過後人煙罕至,公廁內相關設施遭破壞頻率高,難以投入充足人力進行維護,且在設施毀損後亦未即時通報,導致公廁服務功能不足,大幅降低如廁品質。
2.前期規劃不盡完善,部分設施未因應現場條件致頻繁毀損
接受健檢的公廁部分電器、硬體設施未考量防水防塵防鏽,導致頻繁損壞;此外,管線配置因前期規劃不周或無配合週邊調整,以致常有水壓不足、排水不良等狀況。
3.清潔維護強度不足,需定期加強力度清理
部分廁間地磚使用止滑效果良好磁磚,但止滑磁磚在設計上多有些微凹凸不平設計,也因此在清潔力度不足的情況下常造成陳年汙垢堆積情形。建議此類公廁每週挑選一天使用人數頻率較低的時間,加強力度徹底清潔或使用機械式地板清潔器,以達到去汙效果。
4.未設置廁間清潔打掃簽到表
接受健檢的公廁雖有定時安排清潔人員清掃,而清潔力度及頻率確實足夠,但卻未設置清潔打掃簽到表,建議可先掌握清潔人員工作時間,並協助擬定工作工時分配表,訂立每日、每週及每月必要清潔項目,定期檢核以確保公廁清潔;並將清掃或檢查出勤紀錄表懸掛於公廁內。
5.缺乏節水節能設備
接受健檢的公廁部分缺乏節水節能設備,其中常見硬體設備如:洗手台、小便斗、便器及燈具,建議皆可更換,節電設備如:LED燈具、感應式燈具,節水設備如:省水水龍頭、兩段式便器、感應式沖水小便斗等,尤其人多使用頻繁廁間,如更換為節能設備更可彰顯其效果。

改善建議

1.擬定工作工時分配表
建議可先掌握清潔人員工作時間,並協助擬定工作工時分配表,訂立每日、每週及每月必要清潔項目,定期檢核以確保公廁清潔;並將清掃或檢查出勤紀錄表懸掛於公廁內。

圖2.1
2.徹底清洗公廁,刷洗污垢,並提高拖地頻率
公廁的地板普遍濕滑及有髒污,且公廁周邊設施含扶手及門板諸多灰塵、蜘蛛網,建議徹底清洗公廁,刷洗污垢,並提高拖地頻率,保持地板乾燥清潔。
圖3
3.便器加強清潔
因坐式或蹲式馬桶及小便斗內圈卡深層污垢,不僅有礙觀瞻,甚至還會發出陣陣異味,影響使用者的如廁心情,建議輔以清潔劑進行刷洗,於除垢後針對馬桶易卡污垢等地方定期清潔,如清潔頻率為每日3次,其中2次簡易清掃,1次深度清掃,使用菜瓜布刷洗汙垢方可改善積垢的情況。另外,建議更換成加長型馬桶,可有效改善民眾如廁造成髒污的機率。
圖4
 4.宣導衛生清潔維護文宣或雙語標示設置
廁間外部應標示類別或張貼應淺顯易懂圖示且標示明顯,俾利於使用者快速辨識,另近年為改善公廁衛生,提升公廁環境品質,持續宣導公廁落實衛生紙丟入馬桶政策,若污水管線允許,建議於廁間內張貼衛生紙丟馬桶宣導標示,表明將可溶性衛生紙投入馬桶內,但面紙、紙巾及衛生棉請勿丟入馬桶內,並確實丟入加蓋垃圾桶,提升公廁形象及環境整潔。
圖5
  5.垃圾桶建加蓋
未加蓋之垃圾桶,民眾易將其他垃圾丟入造成廁間髒亂,建議將垃圾桶加蓋隔離,並定期清理,除避免環境髒亂外,更能提高廁間內的衛生度,降低病菌傳染風險,提高廁間內的衛生度。
圖6

  6.建議設置鐵製掛勾或塑膠掛勾
公廁門後常看到貼心設置的掛勾,使用者可把包包、外套及物品掛置於掛勾上,提升如廁便利性,如無掛勾或掛勾損壞將造成使用者不便,建議可設置鐵製掛勾或塑膠掛勾,以利使用者方便性。
圖7

7.建議天花板、廁門、牆面、窗戶、風扇定期清潔維護
公廁天花板、廁門、牆面、窗戶、風扇髒污不潔,建議定期清潔維護,可使用乾淨掃把清除天花板、廁門、牆面、窗戶、風扇及照明設備周邊灰塵、蜘蛛網,避免黴菌滋生。

圖8
8.建議洗手台加強清潔且更換感應式省水龍頭
洗手台有潮溼、髒亂情形及交界處積垢,且為手動水栓,矽利康發霉,影響廁間美觀,建議應確實加強仔細清潔洗手台,且用乾布擦乾避免潮濕及細菌孳生傳播,另加裝大面鏡子,提升友善度。
圖9
9. 蹲式或坐式廁間扶手設置不正確
蹲式或坐式廁間應設置T型或L型扶手亦可同時具有橫式及直式扶手,安裝輔助工具方便行動不便及手腳不靈活的長者或身障者使用,為使用者帶來便利,但如扶手裝置位置不正確,無法正確發揮扶手功能,亦同虛設,建議公廁管理單位依據廁間便器位置,裝設合適且正確扶手位置,提升民眾使用友善度。
圖10
10.清潔工具不足或無固定放置位置
清潔工具不足及隨意放置無固定位置,建議設置工具放置處以固定清潔工具或設置工具間,將歸類擺放整齊,並備足清潔工具,提升公廁形象及環境整潔。
圖11


公廁健檢輔導成效

經新北市公廁健檢輔導團實地查訪並提供現場診斷服務後,針對公廁缺失事項分別提出具體建議及方案,管理單位若採取改善方案,將可提升公廁等級。在維護方面,可結合在地村里進行認養,提高維護頻率,以期提升公廁如廁品質。
針對健檢單位進行現場既有硬體及環境改善建議輔導外,另整合政府部門現有相關輔導及補助方案,以協助健檢單位申請。本意願調查表內容包含申請公廁修繕補助方案、輔導成為智慧公廁、輔導成為性別友善公廁等三項執行方案,且接受輔導補助後須協助政令宣導。

單位: 環境衛生管理科  管理人: 胡綺瑾   電話:29532111 分機 4030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112年度新北市公廁健檢輔導計畫 2024-01-04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