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本市位於臺灣北端,海岸線長達145公里,沿岸具有天然秀麗海景及豐富的生態資源,同時具備產業經濟、觀光遊憩及海域環境品質指標的價值。在海洋產業經濟方面,因利用海域從事經濟活動、船舶往來頻繁及轄內臺北港、深澳港設有化油品貯存槽,隨之而來可能造成海洋環境的深邃影響及破壞,爰本局藉由辦理海洋污染應變演練、應變資材維護保養及海洋污染源(許可、港口)管制查核、輔導,以達成保護海洋環境,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的目標。

海洋污染應變演練

所有臺灣北部工商進出口物資船運,均須經由本市海域,海洋污染潛在風險極大,污染海洋環境之原因不知繁幾,船舶的污染、探採油礦之設施損壞導致之排洩、海洋放流管排放廢污水、沿岸廢棄物堆置或處理場排洩污染物質、任意傾倒或排放污染物質至海域、輸送油及化學品之設施損壞或意外致排洩…等,防疫期間,海洋環境守護工作仍持續進行,本局定期舉辦海洋污染應變演練、整備應變資材並修訂本市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計畫、應變風險地圖及轄內海污設備地圖等資料,以宣導正確災害搶救防治觀念及海污防治協調整合能力,並精進通報程序落實指揮與資源整合,強化搜救及海洋污染應變技能。
海洋污染應變演練-岸際清除  海洋污染應變演練-攔油索佈設
 
 

應變實際案例

近年來新北轄內最重大之海洋污染事件莫過於「德翔台北」事件,105年3月10日「德翔台北」貨櫃輪於石門海域擱淺,船上油料外洩造成周邊海域及海岸污染,為台灣近年來最嚴重之海洋污染事件。該次事件為我國首件貨櫃輪擱淺事件,當時船上有近500噸的重油及柴油部分洩漏,而後不久又因強烈東北風使船體斷裂,船上殘油與貨品大量外洩,造成新北市石門附近26公里海岸線遭重油污染。事件發生多日後,歷經數十次跨部會應變和專家會議,前後花了162天完成全部的應變及復原工作,包括海難救助、船舶擱淺應變、海洋油污染處理、漁業損失及漁民權益保障、生態後育等。

德翔台北輪海洋污染事件-德翔台北輪擱淺於石門海域德翔台北輪海洋污染事件-應變人員進行岸際除污

應變計劃:依據「海洋污染防治法」第10條第2項規定,海洋委員會擬訂「重大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當有重大海洋污染緊急事件發生或發生之虞時,依計畫之通報、應變等系統,及時有效整合各級政府、產業團體及社會團體之各項資源,取得污染處理設備、專業技術人員。本局亦依據「海洋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第10條第2項規定,擬訂「新北市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並滾動式修正,以預防因應海洋污染事件。相關應變計畫資料如下:
重大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

訊息清單

標 題 更新日期
新北市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112年核定版) 2023-08-29
1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