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還我住宅區,清淨空氣品質!

集合住宅區常見住商混合,便利了生活機能,卻也犧牲了居家生活環境品質,針對屢遭陳情之餐飲業者,環保局以輔(宣)導為主、稽查處分為輔方式,請店家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處理油煙,以維護附近居民良好生活環境品質。

新北市包羅各式的山川河海等美景,市民於工作之餘,在家享受美好居家生活,尋找美食及遊憩的好地方,自然也是民眾的休閒方式之ㄧ,享受美景美食的當下,倘餐廳業者裝設功能不足之污染防制設備,油煙即影響鄰居生活環境品質,為降低民眾陳情案件,無論是環保法規之訂定還是業務的執行,再再顯示其對於符合民眾需求的重要性,讓市民有更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

環保局於103年屢屢接獲民眾陳情本市淡水區某熱炒店油煙影響居住品質,稽查員稽查發現業者於煮食過程產生之廢氣(含油煙及異味),雖經靜電式油煙處理設備處理,但仍餘留少許食物味道,幾經本局派員稽查及輔導(加強除味設備),但改善程度鄰近住戶仍難以接受,故於103年12月30日安排於該餐飲業之周界外臭味異味採樣送檢,結果逾管制標準,該違法行為,依空污法第31條第1項第5款規定,已處罰業者新臺幣10萬元之罰鍰,並要求業者另尋改善方案,以提升鄰近住戶環境品質,環保局亦將持續督促業者改善完成。

為解決餐飲業於食物烹煮過程(煎、煮、炒、炸及燒烤)所產生的油煙及臭、異味問題,環保局擬定以輔導為主,稽查處分為輔的方式執行,必要時則以周界臭味異味採樣檢測來判定其是否符合標準,由稽查員針對會產生「油煙及臭、異味」的餐飲業者錄案列管,並逐一宣導應裝設污染防制設備(如油煙臭、異味產生後應經靜電、水洗及除味設備處理始得排放)及遵守相關環保法令之規定,稽查時視業者有無新設及增設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之需要,加發(新北市餐飲業污染防制技術手冊)並告業者儘速洽專業廠商改善,已達住戶、餐飲業者及環境保護三贏互利的和諧趨勢,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民眾若發現任何污染問題,請立即撥打市府1999專線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02-22882327,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另環保局亦設有「新北i環保」手機APP方便市民隨手檢舉,於接獲檢舉後環保局將儘速派稽查員前往查處,讓全民可攜手共同維護居住生活環境品質。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