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著蛙裝、控飛機 環保小柯南行動搜查謎團般的污染源

新北市環保小局長穿著青蛙裝,操作遙控飛機,丟下示蹤劑,在有限的線索中,尋找破案的一絲契機。

「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繼推出「一日清潔隊長」及「低碳出任務」活動後,環保局於3月7日又推出「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嚕!內容包括實際操作車輛排氣檢測、體驗嗅覺判定員(俗稱聞臭師)作業、穿著青蛙裝採水化驗以及認識污水淨化過程。課堂上,環保小局長們化身環保小柯南,利用許多現代化科學儀器追查污染,同時瞭解到污染稽查背後靠的就是稽查人員不怕危險不放棄的堅持,搭配各種科學儀器設備,長時間與不肖業者鬥智追查,才能抓到破壞環境的元凶,有效遏止環境污染事件與環保犯罪。

其實大家都不知道,環境的保護工作除了前端的環境教育,後端的污染源頭管理與管制,也是相當重要唷!污染稽查最終目的不在開罰,而是希望廠商業者能夠源頭管理落實污染防制,不然稽查永遠只能在污染破壞發生後進行究責改善,但傷害已經發生,環境復原更是耗時又傷本!因此這一次的「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除了讓小局長們以做中學的方式,體驗稽查人員如何依據污染特性,再加上靈活運用現有器材,抽絲剝繭找出最直接的證據,揪出污染環境兇手外;同時期望小局長們返回校園後,能藉由各項活動的推動,讓老師、同學及家人都能體認到,環境資源是大家共有共享,每位市民、每家業者都應該要將自己視為環境的守護者,一起來珍惜我們的美好環境。

空氣品質監測上午的「空氣品質監測」課程,小局長們來到林口區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這塊神秘的地方就是專門檢測柴油車污染程度的場所。在這邊總共安排三個關卡,第一道關卡為「柴油車排煙檢驗」,透過柴油車引擎裝置及檢測過程,讓小局長們瞭解柴油車的污染如何產生?以及透過「不透光檢測」判斷廢氣中粒狀污染物的污染程度。第二道關卡則是針對二行程、四行程及電動機車,架設採樣管進行「排氣檢測」,小局長們手持採樣管,透過儀器判讀數據,過程中發現二行程機車污染物的濃度遠大於四行程機車,而電動機車居然找不到排煙管可以檢測,形成逗趣的畫面呢!小局長們同時也瞭解到電動機車不會排放污染的好處!第三道關卡則是「嗅覺判定師體驗」,小局長們實際體驗嗅覺判定員如何靠「鼻」鑑定異味,以及異味濃度如何判讀。每個小局長們先進行「嗅覺判定」,從已配有標準品(花香味、糖焦味、汗臭味、成熟果實味、糞臭味)的5種試紙,正確選擇出有味道的試紙;接著進一步體驗未知嗅袋的「異味官能測定任務」。 過程中小局長們深刻體認到原來當一個合格聞臭師非常不容易,不但從採樣到篩選、測定都有一套縝密標準,而且還不能感冒、鼻塞、化妝、擦香水,連塗指甲油都不行,不如想像中簡單,現場有小局長們還立志要好好保護嗅覺,將來當個「超級聞臭達人」! 下午的「環保科學辦案」來到新北產業園區污水處理廠,現場規劃「科學稽查辦案、稽查小柯南實兵演練及污水淨水過程認識」三大關卡,活動情境設定為有不肖業者「烏漆漆黑心工廠」偷排廢水,小局長們則化身環保小柯南,利用各種科學儀器,實際體驗環保稽查員調查污染過程。「科學稽查」主要是模擬發現不明管線時,小局長們實地投放示蹤劑追查可疑暗管,搭配操控無人飛機(UAV)進行高空偵查,將示蹤劑影像回傳確認暗管流向,同時使用pH計、溫度計現場檢測水質污染情形。接下來「稽查小柯南實兵演練」則讓小局長穿著青蛙裝,攜帶著專業採樣器具進入放流口進行水質採樣,並將水樣貼封條和標籤,迅速放入冰箱妥善保存,全程模擬稽查員現場作業流程。 這次「環保小柯南」的課程讓小局長們他們大開眼界,原來環保污染稽查作業需要搭配這麼多高科技的儀器設備,而稽查人員辛苦的蒐證,頗有CSI的感覺,現在也才瞭解原來污染稽查、蒐證真得不如想像中容易呢。

污染稽查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