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低碳生活執行績效 新北市榮獲全國第一

低碳生活是從個人日常生活著手,選擇較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生活模式。新北市在103年度行政院環保署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榮獲第一名,除了市府團隊的努力外,更是全體市民共同攜手打造的佳績。

隨著工業、經濟發展,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逐年上升,因為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也受到高度重視,「低碳生活」是我們近年常聽到的環保行動,簡單來說,因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活動都會排放二氧化碳,為了緩減全球暖化,實踐低碳生活的行動當然刻不容緩。低碳生活是從個人出發,選擇造成較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生活模式,從減少碳排放或藉由碳中和措施抵銷日常活動所產生的排碳量,來緩減全球暖化的問題。



行政院環保署為提升各縣市推動及落實低碳生活成效,持續進行全國各縣市低碳生活推動機效考核,103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執行績效評比結果於104年1月公布,新北市榮獲直轄市、全國縣市雙料第一名,榮獲「特優」殊榮。環保署也於104年1月23日舉辦頒獎典禮,對評比績優縣市在推動低碳生活所作的努力給予肯定。

新北市在去年度的評比裡,除了積極推動「低碳飲食宣導」、「輔導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假日農夫市集」、「低碳永續旅遊」、「低碳生活課程」及「網路推廣」等項目外,更有多項領先全國的低碳創新作為與推廣成果,像是整合「雙北公共自行車系統」打造綠色交通系統,推動環境教育創新方案-「環保小局長」,屢獲媒體報導更得到教師及家長的肯定,在鄰里扎根方面,「里環境認證競賽」、「黃金里資收站」不但里長主動積極投入,市民們同樣深表有感認同,同樣贏得民眾好口碑的還有「坪林雙溪低碳旅遊」、「低碳蔬食推廣」、「低碳社區改造」等推動節能減碳作為,也都在這次評比中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讚賞與肯定。

面對氣候變遷所引發極端氣候的衝擊,身為地球的一份子絕不能置身事外,愛地球、愛臺灣就是要從節能減碳做起,新北市從鄰里扎根、由校園做起,透過教育宣導建立新的觀念,市民整體節能減碳觀念及素養已逐年提升,能獲得五都第一除了靠市府團隊共同努力外,更是全體市民一同攜手打造的佳績,低碳生活是一種態度、一種改變、一種實踐,「做」就對了,期待大家一起攜手來打造新北的低碳城市風貌。

環保署「低碳行動 薪火相傳」頒獎典禮
委員評鑑說明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