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不分日夜、無懼危險,只為取締污染行為

污染行為的取締,稽查人員責無旁貸,然而,業者心存僥倖利用深夜排放污染或是隱藏污染排放地點的行為,使得稽查人員更須花費心思與業者鬥法,只為維護市民居住環境品質。

為推廣低碳生活,提倡城市輕旅行,新北市於轄內主要河川如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及淡水河畔建構自行車步道,並與台北市自行車步道連結形成大台北自行車步道網路,除了讓市民能騎著鐵馬馳風悠遊慢活,更能貼近水岸接近自然,讓市民了解環境價值之所在。

如今,環保意識漸為民眾所重視,環保局亦多次接獲民眾反映在河堤散步時發現有可疑污染情形,然而早期水利建設資料多付之闕如,加上許多水利溝渠為因應防範淹水情形而層疊構築,且不肖業者心存僥倖利用深夜排放污染或是隱藏污染排放地點的行為,使得稽查人員在追查污染來源時常受限於地形建物因素而無法持續追查。

在面對重重阻礙下,稽查人員對於取締污染來源仍本著不服輸的韌性,無論是以人力埋伏防火巷水溝上,或是夜間攀爬至河堤排水舌閥處等待,只因取締污染的決心不容被不肖業者挑戰,如今,環保局更引進許多科學儀器,如地下管線探測器、紅外線監控以及遙控直升機進行空拍等方式,相信對於打擊污染行為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也藉此向不肖業者宣誓稽查人員取締污染的信念,以期能有效遏阻污染行為。

民眾若發現任何污染問題,請立即撥打市府1999專線或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02-22882327,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另環保局亦設有「新北i環保」手機APP方便市民隨手檢舉,於接獲檢舉後本局將儘速派稽查員前往查處,讓全民可攜手共同維護居住生活環境品質。 

不分日夜
 
取締污染行為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