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我家的小河變成牛奶溪 環保局全力緝凶維護河川水質

什麼!我家小河變成牛奶溪,嚇死人了!淡水區公司田溪遭受污染而變成牛奶溪,經由環保局鍥而不捨的追查下最終查獲造成牛奶溪之元兇,除了要求社區管理單位加強廢水處理設備運作及住戶環保宣導,並負責將周遭環境恢復原狀,還給附近民眾一個良好的環境品質。

清澈小河變成牛奶溪 打開窗欣賞優美的溪流景色,天啊!清澈小河變成牛奶溪,真是恐怖!今(106)年7月13日晚上7點,環保局透過社群網路「細說淡水」發現民眾貼文反映淡水區公司田溪遭受污染而變成牛奶溪污染事件,稽查員立即趕赴現場了解狀況,但是到場時溪水已恢復清澈,採溪水檢測也呈現中性反應,追查污染源難度增加。但稽查員仍堅持不放棄,隔(14)日一早再次前往現場追查,終於鎖定一處擁有400多戶住戶的社區涉有重嫌,經檢視該社區的污水處理設施放流口殘留有白色排水痕跡,處理設施內也有白色沉澱物,該社區卻無法提供每日污水處理紀錄和相關資料,顯有管理不當之情形,除現場以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18條規定告發,並採取水樣送驗,若檢測結果超標,將再依違反同法第7條規定裁罰。

稽查員於今年7月14日以地毯式搜索全面清查公司田溪沿線所有可疑污染源,針對污染區域鄰近排水路、污染性工廠及周邊攝影機等逐一進行蒐證稽查,除了沿著公司田溪向上游進行地毯式搜索外,亦訪談附近居民及運動民眾,不放過任何可疑的蛛絲馬跡。經逐一清查縮小範圍,將所獲得的零星線索拼湊比對之後,鎖定一處社區涉有重嫌。追查後發現該社區旁的雨水溝及側溝都有白色沉澱物附著在溝壁上,經由示蹤劑測試更確定該社區的污水排往公司田溪,污水排水路沿線側溝及雨水溝溝壁也都留有白色遺污,與社區地下室污水處理設施殘留的白色沉澱物一致,研判是裝潢用的油漆。經過稽查員詢問及比對下,社區代表表示近期社區內確實有住戶申請油漆及裝潢作業,可能將清洗油漆桶時殘留油漆排入社區污水處理設施,又因社區污水未妥善處理,直接將廢水排放,造成溪水污染,這在污水處理上都是不該有的情形。針對社區污水處理設施管理失當,稽查員先依現場事證告發,並開罰6萬元,另採取水樣送驗,若經檢測水質結果超過法規標準,將再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予以告發,罰鍰最高可達新臺幣2,000萬元!社區若因為一時的疏忽及管理不當造成高額的罰緩,真的會得不償失。

環保局提醒,因為水污染案件具有時效性,追查污染源機會稍縱即逝,民眾一旦發現溪水遭受污染,可於第一時間立即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環保局,亦可經由「公害報報」APP進行報案,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打擊污染,期盼全民一起守護良好環境品質,攜手共創清新的生活環境。

 

環保局鎖定的某社區放流槽有疑似乳白色廢水痕跡該社區放流槽及側溝有白色痕跡,共兩張圖片

放流槽及側溝有剩餘白色液體殘留痕跡,共兩張圖片該社區放流槽及側溝有白色沉澱物,共兩張圖片

使用示蹤劑(藍色)確認放該社區放流槽排水路牌往公司田溪環保稽查人員於現場進行採樣送驗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