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貪污最愚昧 廉能才智慧

本縣某國小校長涉嫌利用經辦公用物品收取回扣等案,經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提起公訴…

包青天開講

壹、貪污最愚昧 廉能才智慧

(資料來源: 法務部廉政署)
某國小校長涉嫌利用經辦公用物品收取回扣案。經查,該校長利用辦理「充實公私立幼兒園圖書設備採購」案之機會,竟基於與○○書局之登記與實際負責人鄭○○及○○企業社之實際負責人陳○○共同收取回扣之犯意聯絡,由鄭○○告知○○企業行之登記與實際負責人王○○上開採購案,嗣王○○再覓得其他無承攬該採購案意願之廠商投標,並協議填寫報價,使王○○得以標得該採購案,該校長再向王○○收取回扣款項,另由鄭○○與王○○朋分上開採購案之利潤;另鄭○○明知不得限制競爭或借用他人名義投標,竟基於與王○○共同違反政府採購法之犯意聯絡,分別於102年及103年間,投標「補助公私立幼兒園圖書採購」、「應屆畢業生獎狀(含框)及獎品採購案」等採購案時,以合意使廠商不為價格競爭及借用他人名義投標等方式,影響決標價格及結果而獲取不當利益。本案犯罪事實明確,經彰化地檢署偵查終結,認該校長等人分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第1項第3款經辦公用物品收取回扣罪、商業會計法第71條第1款以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填製會計憑證罪、洗錢防制法第11條第1項掩飾因自己重大犯罪所得財物之洗錢罪嫌及政府採購法第87條第4項意圖影響決標價格及獲取不當利益而合意使廠商不為價格之競爭罪,均予以提起公訴。

※參考法條

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有下列行為之一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億元以下罰金:

 一、竊取或侵占公用或公有器材、財物者。

 二、藉勢或藉端勒索、勒徵、強占或強募財物者。

 三、建築或經辦公用工程或購辦公用器材、物品,浮報價額、數量、收取回扣或有其他舞弊情事者。

 四、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違禁物品或漏稅物品者。

 五、對於違背職務之行為,要求、期約或收受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

 前項第一款至第四款之未遂犯罰之。
 
貪污最愚昧 廉能才智慧

貳、時時小心 處處保密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
甲係○機關職員,係依據法令從事公務之人員,擔任該機關收發文工作,某日收到不詳姓名人信件,檢舉乙經營之小鋼珠遊藝場,從事賭博行為,明知信件內容係應保守之秘密,因接到 其友人丙打電話刺探,竟洩漏謂:「檢舉的信是寄給某主任的,我送上去了,無法拷貝給你…檢舉信是寫賭很大,一次都十萬元,警察都不抓。…你們自己要有一個技巧,要不然改到別處換。

如檢舉再進來,指名的我沒辦法,如普通由這邊進來,不用再講話,一句話而已,但你要靜靜的…。」等語。 嗣後乙經由丙處得知上情,乃將賭博地點變更至他處,繼續經營。經由該機關查悉後,移送地檢署偵辦。甲被依刑法第一百三十二條第一項之罪:「公務員洩漏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消息」起訴,並經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

甲負責收發文工作,卻不知保密。擅將檢舉信內容任意告知他人,致遭被檢舉人知悉,因而觸犯刑法第132條第1項洩密罪,因而失去其職務工作,此經驗教訓,實為引以為鑑。
 
時時小心 處處保密

參、利益衝突迴避法 瓜田不納履 李下不正冠

(資料來源: 教育部)
某次唐文宗問工部侍郎柳公權說,近來外界對朝廷的措施,有什麼不滿意或批評的地方?柳公權說:「朝廷派郭旼做昐寧的縣令,有些人認為有問題,並且講了閒話。」文宗很不悅的說:「郭旼是太皇太后的季父,品德清廉,也沒有過失,如今只放他去做一個小縣官,難道還有什麼問題嗎?」柳公權接著說:「以郭旼的才德和貢獻,確實足堪此任,但是議論的人說,郭旼曾經將二個女兒進獻給宮裡,並因而獲取官位的…。」文宗於是喟道:「他的女兒是來參見並侍候太后的,又不是來做我的妃子,你們何以大驚小怪…!」柳公權聽了以後卻說:「像這樣瓜田李下的嫌疑,哪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啊!」

柳公權說「瓜田李下」這句話,就是援引古樂府「君子行」中的這句詩─「君子防未然,不處瓜李嫌,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而來的,引申為君子應當有所「避嫌」之意。

同樣的,朱元璋的元配馬皇后,其姪兒在家鄉生活難以為繼,朱元璋便向馬皇后提議要讓他出來做官。孰知馬皇后竟予反對,並說:「國家的官吏,應當選用賢能,我這姪兒,教書尚可,做官則不行。再者,前朝的外戚親屬,多驕奢腐敗,甚至造成國家傾覆,所以臣妾以為,對於國戚仍應從嚴對待才好…。」朱元璋聽完後感動的說:「歷代皇后,都不如我朝的馬皇后。」

 馬皇后是擔心後世者的議論,會影響到皇帝的聲譽,所以才不希望有外戚當官的啊!」,這些都是遵行「利益迴避」的最佳典範,尤其掌握國家事務者,能率先以身作則,更誠難能可貴。

所謂迴避,是指因為避嫌而不參與其事。

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凡是涉及本人或一定親屬關係人的利益有關的事件,為了避免因為參與其事,以致其相關作為或不做為的公正性,引發民眾質疑或不信任,而避不參與,稱為「利益迴避」。
 
利益衝突迴避法 瓜田不納履 李下不正冠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