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污染者付費 減量看得見 新北隨袋徵收

新北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十餘年,成效甚佳,本次透過環保界專家學者及消費者代表針對源頭減量及資源循環再利用進行交叉討論,除帶出污染者付費的具體成果,也讓在座參與者瞭解到小小的垃圾減量行動,就能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新北隨袋徵收新北市環保局於今(108)年5月30日舉辦「污染者付費.減量看得見-新北隨袋徵收」論壇,邀請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兩位科長及環保局業務科長來分享從污染者付費制度、垃圾費隨袋徵收到雙北垃圾袋互收的經驗,也邀請到臺灣大學與臺北大學教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與環保局副局長針對源頭減量及資源循環再利用進行交叉討論,從法規面、執行面到稽查面都有說明,更展開了環工、消費及經濟三方面的探討,讓參與者獲益良多、收穫滿滿。

因環境屬公共財,而環境污染通常具有外部性,因此政策工具有排放費、使用費及貨物稅(費)等3種,污染者付費屬其中一種環境保護的手段,環保署於91年增加垃圾費隨袋徵收方式,鼓勵地方環保局推動隨袋徵收政策,就是希望促使民眾自發垃圾減量、排出分類及回收,以有效減少垃圾量及焚化處理負荷。

污染者付費 減量看得見新北市亦是採用「污染者付費」精神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在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前,垃圾費是隨水費徵收的,但垃圾量與用水量並沒有一定的關係,為落實「污染者付費」的原則,才選擇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新北市自97年開始試辦、99年12月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以來,可以看到雙贏的成效。第一,平均每戶每年的垃圾處理費從約1300元降到約390元,民眾省下荷包;第二,新北市的每日垃圾量從2,500噸左右降到約1,500噸,除垃圾量大幅減少外,資源回收率也由30.14%提升至56.68%。另外搭配中低收入戶垃圾袋抵價券政策及黃金資收站政策,也實質地降低了對環境的壓力,讓有價值的資源循環再利用。更在今(108)年與全國唯二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台北市,拍板定案從5月1日起兩市垃圾袋互收,讓環保的成效再提升,兩市的共同生活圈也更加緊密。

在綜合討論的階段,邀集了多位環保界的學者及專家一同參與,由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駱尚廉教授擔任主持人,由臺灣大學闕蓓德教授、臺北大學錢玉蘭教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凌永健董事及環保局張旭彰副局長擔任與談人,針對如何落實垃圾減量與資源循環再利用,共同交換相關的看法和意見,讓各與談人及聽眾激發出更多新的思維和火花,駱教授並以「明天會更好」結尾,期許大家一同讓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守護環境不光是環保局及清潔隊的責任,更需要在這塊土地上的大家一同關注及投入。當天透過環保單位、專家學者和消基會代表三方會談來激發出更多對於源頭減量精進作法,讓參與者了解更多環境保護作為和重要性,同時也讓新北市朝向資源循環的永續城市邁進。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