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圖利」還是「便民」?

「老王阿!你是戶籍員,我們是好厝邊,便民一下啦,幫我查一下初戀女友結婚沒?!」若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能分辨何種行為是「圖利」還是「便民」呢?

包青天開講

壹、「圖利」還是「便民」?

(資料來源: 環保署)
圖利與便民都是給予人民利益或好處,但圖利之行政行為並不合法,而便民卻是合法給予人民利益。身為公務員的我們常因觀念不識,而畏於觸犯圖利罪以致行事綁手綁腳,「做多錯多、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等觀念在我們四周流竄,失去了初心,不只損及行政效率導致國家競爭力下降,也是讓民眾未蒙其利而受其害,所以清楚「圖利」與「便民」的界線,才能拿捏與民方便的分寸。

※有關圖利罪與便民內涵的區別:

1.公務員圖利罪構成要件

(1)  須有圖利之故意。

(2)  須為自己或他人圖取利益。

(3)  須為圖利之行為。

(4)  所圖取者須為不法之利益。

2.便民的意涵

(1)  無為自己或他人圖取不法利益之故意。

(2)  僅在手續或程序上給予他人方便。

(3)  他人所獲得者,並非不法利益。

(4)  公務員執行職務時其行為究為圖利抑或便民,應視其行為有無逾越法令範圍而意圖為他人獲取不法之利益為斷。

現行法令修正後,公務員能清楚辨別在圖利與便民之間,沒有模糊地帶或爭議空間,更能以合法的行政裁量,給予民眾便利。
 
「圖利」還是「便民」

貳、行動支付 好便利 隱藏風險須謹記

(資料來源:勞動部)
為了因應行動支付和線上支付的盛行並保護民眾的個人資料不外露,除了要保持良好的手機上網、購物習慣外,也可以善用一些手機防護工具來保護自己不受到駭客、網路詐騙的攻擊。

舉例來說,如果民眾經常有用手機上臉書或購物的習慣,須針對安全問題對行動裝置進行保護,讓自己在享受快速付款購物的樂趣的同時,避免不慎遭到詐騙或是惡意行為的入侵。

※行動支付 線上購務 要注意:

一:要怎麼知道你付款的網站是「真的」?

許多來路不明的線上交易網站或是賣場,時常會要求希望能連接你的線上支付帳號,行動裝置的觸控面板不像電腦一樣,還需要用滑鼠有「點擊」的動作才會確定同意或是進入;行動裝置只要手指不小心碰觸到,就有可能不小心隨機同意連接自己的線上支付帳號給惡意網站。

二:怎麼知道遊戲App中的支付連結安全?

網路上有許多惡意程式,他們會隱藏在詐騙網站的廣告中,等待玩家點入安裝,他們還會用一些遊戲或是小工具的App來包裝,引誘消費者上當。惡意程式在安裝過程中就已經在系統資料中進行綁架,駭客們便可以控制行動裝置,一旦行動裝置有預先自動綁定任何線上支付網站,駭客就能夠直接從中獲利。

三:要怎麼知道辨別銀行、購物 App 是「真的」?

網路上有許多詐騙網站會喬裝成「網路銀行」或是「購物網站」的方式,誘騙消費者綁定自己的信用卡進行線上消費,結果在輸入信用卡或購買資料的同時,也等於是把資料都上傳出去了,讓在網站背景的駭客可以直接取的這些資料,拿去做其他不法行為。

四:綁定Apple Pay再安全,手機遺失怎麼辦?

現在民眾習慣將所有個人資料都放入行動裝置裡,現在線上支付 / 行動支付盛行,連信用卡的資料也一併存入,一旦行動裝置遺失,除了裡面的所有資料都有可能曝光以外,更嚴重一點的話,如果手機剛好有綁定 Apple Pay 行動支付,將有可能讓駭客得以使用你的 Apple Pay 直接進行交易。

五:手機讓小朋友玩遊戲,會知道小朋友把手機拿去哪裡嗎?

線上支付和行動支付現在都已經可以在智慧行動裝置上直接做到,有時候甚至不需要監護人的同意,孩童也能自己在網路上購買產品。但萬一孩子不小心亂花錢怎麼辦?新聞上時常會有小孩使用父母的線上支付軟體買了一大堆產品。等到父母發現時,已經是帳單寄來的時候了。

六:臨時使用免費 Wifi 熱點好方便!但你知道你連去哪裡嗎?

無線網路熱點四處可見,但真的能確定它們都是安全的網路嗎?駭客可以利用木馬病毒或是架設網路釣魚假的購物網站,盜取被害人信用卡資料,再隨機尋找未設密碼的Wi-Fi無線網路,登錄購物網站,駭客本身並不需要花費半毛錢,就能以非法取得的信用卡資料購買遊戲儲值點數等進行盜刷。

七:社群網站就是要分享!但隱私資料流去哪裡我們會知道嗎?

社群網站是每個人分享日常生活點滴的平台,臉書、Instagram 等軟體上面都有許多個人的隱私資料,甚至,現在也有很多人利用 FB 的粉絲團來進行購物。但事實上 FB 粉絲團購物也是詐騙傳出最多的地方。就算不是詐騙,若只是想上上爆料公社看看八卦,但一不小心也可能點到惡意連結。
 
行動支付 好便利 隱藏風險須謹記

參、歷史借鏡 杜絕後門及黑箱作業

(資料來源: 法務部、林務局政風室)
中山大學陳前總務長接受不當禮金,自行請辭,原由陳員擔任總務長期間,邀請多家與渠所任職學校有職務利害關係之協力廠商參加其娶媳宴客,並接受廠商餽贈禮金,違反教育部與所屬機關學校之公務員及教師廉政倫理規範第4點規定。

陳員身為總務長,主管學校採購業務,卻運用職務之便,邀請與其有職務利害關係之廠商參加婚宴,實有不當,並有損政府之清廉形象。

中國人講求人情世故、喜歡送禮,但公務人員應依法執行公務,尤其「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很多案例告訴我們,不少公務員就是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自毀前程,尤其是第一次的時候,禁不起眾人的誘惑或是看到別人也是一樣,於是「初嚐惡果」,造成日後深陷而不可自拔。

※公務員不得要求、期約或收受與其職務有利害關係者餽贈財物。但有下列情形之一,且係偶發而無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時,得受贈之:

(一)屬公務禮儀。

(二)長官之獎勵、救助或慰問。

(三)受贈之財物市價在新臺幣五百元以下;或對本機關(構)內多數人為餽贈,其市價總額在新臺幣一千元以下。

(四)因訂婚、結婚、生育、喬遷、就職、陞遷異動、退休、辭職、離職及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之傷病、死亡受贈之財物,其市價不超過正常社交禮俗標準。
 
歷史借鏡 杜絕後門及黑箱作業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