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全天科技監控 破獲樹林家具業者違法排放噴漆廢氣

樹林區民眾陳情惡臭異味,「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利用科技辦案,全天監控該區域空氣品質,於11月14日下午破獲巨城傢俱行進行噴漆作業而未設置空氣污染防制設備,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故命立即停工並予以告發。

樹林柑園一帶偶有民眾反映空氣污染案件樹林柑園一帶偶有民眾反映空氣污染案件,惟空氣污染案件具短延時、稍縱即逝且無色特性,環保局稽查人員到場時經常已無味道,或是雖有味道但無法找到污染源頭,此類空污案件追查起來相當困難,需要倚靠科技設備協助追查,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已將柑園地區空污案件列為重要打擊目標,透過設置微型感測器,即時掌握及查緝該區空污案件,期以長期監控及主動出擊方式,進一步改善柑園地區空氣品質。

重案組同仁於11月14日下午發現樹林區柑園街之微型感測器有明顯偏高異常情事,惟檢視鄰近感測器均無明顯變化,經重案組同仁於現場沿路利用手持式偵測器檢測查找,逐步縮小範圍,最終於柑園街1段65巷29號巨成傢俱行廠房後方發現有明顯粒狀污染物排出,經粉塵儀檢測,PM10數值竟超過5,000微克/立方公尺,同仁旋即進場稽查,終查獲位於廠房2樓噴漆區,業者將噴氣後未經處理之廢氣,經2台大型抽風扇直接排出致污染空氣,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規定,依法告發。

重案組人員進場時,業者當下欲通知2樓作業區之工作人員停止作業,重案組同仁驚覺有異,趕緊先一步前往廠房2樓稽查,此時工作人員正停止作業並關閉抽風設備中,經重案組同仁出示蒐證畫面盤問,業者終知紙包不住火,坦承確有將未處理之廢氣逕自排出,也知道這個行為會污染空氣,但也驚訝該排放地點平時未有民眾出入,竟然仍被查獲。被查獲後業者相當後悔並表示將配合改善,也會裝設空氣污染防制設備,重案組同仁也命業者在未有效收集及處理廢氣前,不可再將廢氣排出,否則將連續開罰,嚴懲不貸。

環境稽查重案組是為了調查長期系統性環境犯罪、難以解決之大規模污染案及重大國土破壞案等而成立,除了以五股垃圾山作為首要偵查目標外,更將新北市境內長期難以解決及系統性之環境犯罪案件納入偵辦範疇,以科技辦案與檢警調合作方式主動出擊,誓全力維護新北市環境安全而努力;環保局也呼籲,請業者勿心存僥倖,務必於設立工廠前裝設相關污染防制設備,並依法申請相關許可證;重案組同仁也將銜侯市長指示,全力以赴絕不退縮,沒有關說只有市民,全力為新北市環境安全打拼。

終查獲位於廠房2樓噴漆區,業者將噴氣後未經處理之廢氣,經2台大型抽風扇直接排出致污染空氣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