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強力遏止「炸街」行為 新北環保局擴大科技執法三方針 聯手北基桃「區域聯防」 讓噪音車無所遁形

新北市為維護市民居住環境安寧,對飆車噪音「零容忍」,現階段除擴大科技執法三面向,未來可能朝向提高行為人罰則、納入非法改裝機車店家為管理對象等源頭管制措施。

改裝排氣管飆車 改裝排氣管飆車「炸街」產生的擾人噪音,向來是新北市民最無法忍受的公害。侯友宜市長在7月治安會報表示新北市對飆車噪音「零容忍」,為維護市民居住環境安寧,市府積極遏止噪音車,環保局進一步提出三大科技執法方針。首先擴大科技執法,夜間行駛車輛若使用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經車輛辨識系統辨識,逕自告發;其次是建立追蹤複查改善機制,避免車主改回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最後則是與環保署合作,輔導非原廠排氣管取得中央替換型消音器認證,強化源頭管制。



車輛辨識系統 首先從7月15日起,凡於夜間時段(晚上10點至翌日上午6點)使用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行駛於道路上,經車輛辨識系統辨識,將直接根據噪音管制法第8、第23條逕予告發,第一次處以新臺幣3千元,若仍未改善,第二次則處以6千元,裁處金額逐次遞增,最高新臺幣3萬元。且同步向中央反映,未來修正噪音管制法時,納入車輛排氣管(或消音器)管制條文,並提高罰鍰金額及放寬裁罰基準認定。
其次是針對使用非原廠或認證排氣管車主建立追蹤複查改善機制。鑒於受噪音車影響民眾檢舉蒐證不易,環保局除設置車辨系統外,也加裝30處主動噪音偵測設備,針對全時段的噪音車通知到檢,增加管制成效,並針對使用非原廠或認證排氣管車主,建立追蹤複查改善機制,減少噪音檢驗合格之車輛再改回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

 



13家103款排氣管取得認證 除擴大行為管制外,也會持續強化源頭管制,與非原廠排氣管製造廠商及機車公會合作,向廠商宣導配合生產及販售經主管機關審驗合格排氣管,並與市府相關局處研議,針對協助違法車輛改裝的店家訂定管制規範。另外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合作,輔導非原廠排氣管取得中央替換型消音器認證,共同朝向源頭即不再生產販售非經主管機關審驗合格排氣管之方向努力,目前共有13家103款排氣管取得認證。 而為維護新北市的安寧環境,環保局未來擬將禁止使用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行駛於道路的規定,擴大至全天24小時;並針對排氣管改裝店家,與市府相關局處研議,就協助車輛改裝為非原廠或非認證排氣管店家訂定管制規範,最重予以停業處分。

於相同時段、路段執行區域性及跨區域性噪音車路邊聯合稽查作業 新北市於暑假期間亦於陳情熱區路段不分平日、假日,結合警察單位/監理機關採同時段多點式夜間攔查。並考量北北基桃係屬同一生活圈,新北市主動協調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於相同時段、路段執行區域性及跨區域性噪音車路邊聯合稽查作業,以擴大北區噪音車管制成效。經統計資料顯示,針對違反噪音管制法車輛去(108)年已告發1,145件次,而今年截至6月,已告發12,291件次,為去年告發件數逾10倍以上,嚴正宣示新北市管制噪音決心。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