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9.08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強力遏止「炸街」行為 新北環保局擴大科技執法三方針 聯手北基桃「區域聯防」 讓噪音車無所遁形

新北市為維護市民居住環境安寧,對飆車噪音「零容忍」,現階段除擴大科技執法三面向,未來可能朝向提高行為人罰則、納入非法改裝機車店家為管理對象等源頭管制措施。

環保政策

連結世代 新北環保局攜手青委會推「環保青」政策

環保局與青委會推「環保青」政策,規劃對象為高中及大學生之青年培力系列計畫,邀請年輕人參與,共同談論環保,賦予永續議題新生命,提升新一代青年的行動力及創新力。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環保稽查假日不打烊 三峽業者燃燒廢馬達致空氣污染遭法辦

民眾陳情三峽區中正路2段附近有空氣污染情形,環保局遂立派員循線地毯式搜索,最終查獲不肖業者正在非法焚燒廢棄馬達,焚燒刺鼻味道造成空氣污染及影響居住品質,環保局即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及廢棄物清理法,併請警方移送偵辦。

環保大事紀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逮獲五股垃圾山惡劣掩埋廢棄物現行犯

民眾檢舉五股垃圾山內有不肖業者進行廢棄物非法掩埋作業,「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先以空拍機空中監視業者行逕並蒐證,發現業者正以怪手挖掘坑洞,並將廢棄物推入坑洞中,即與蘆洲分局配合進場稽查,全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移送。

後疫情時代 餐具回收動起來 環保局補助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

凡店家提供內用座位及一次用紙餐具(包括杯、碗、盤、碟、餐盒及餐盒內盤之紙餐具),且營業範圍於建築物內的新北市境內自助餐店及便當店,於10月15日前可向新北市環保局申請購置廢紙餐具回收設施補助,最高補助金額為6,500元。

「新北市再生家具展售中心開賣」邀民眾買百元家具兼做愛心

為賦予回收二手家具新生命,促進循環使用,環保局特別設置「再生家具展售中心」,現場展售各式二手家具供民眾選購,未來也將於每月最後一個週四下午開放實體展售,邀請市民朋友參觀選購外,並共同實踐環境保護及物資共享。

第8屆新北「環保小局長」交接授證 薪火相傳

新北市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已邁入8屆,新任環保小局長從學長姐手中接下象徵環保責任的臂帶,展開為期一年的訓練及環保推廣責任。活動當天程局長也親自頒發當選證書給第8屆環保小局長,勉勵他們將環保知識帶回校園及家庭中,影響更多人一起實踐環保生活。

海洋保護超前部署 新北結合11公私單位舉行海洋油污災害應變演練

防患未然,新北於深澳港供輸服務中心碼頭舉辦海洋油污災害應變演練,模擬船舶輸油作業發生管線異常而油料外洩的處理流程,11個公私單位通力協調合作,強化整體救災能力。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環境保護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為利基金整體資源之統籌運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92年度起將空氣污染防制基金、資源回收管理基金非營業基金部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合併為環境保護基金(以下簡稱本基金)。而後設立之水污染防治基金、環境教育基金及溫室氣體管理基金,亦隸屬於本基金,各該基金編製附屬單位預算之分預算,分別依各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運作,為整合本基金管理及運作周延,爰訂定「環境保護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於108年11月6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以公務員為例 不當接觸為證

依據公務員倫理規範等規定,執行職務時,應保持公正中立,謹言慎行。惟部分不肖人員,上班時間不假外出差勤不正常、與當事人有不當接觸等情,涉違反廉政倫理規範、嚴重戕害形象及人民對政府機構之信賴…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