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淨灘合作社 想淨就淨 一起讓海岸更乾淨

新北市在109年10月推出「淨灘合作社」,串聯有意願合作的沿海店家,將淨灘工具交由合作店家保管,只要有民眾需要工具即可至合作店家取得,並在淨灘結束後將淨灘垃圾交由店家暫置,最後再由清潔隊收運,達到想淨就淨,讓淨灘不再受限。

淨灘合作社海岸環境保護是全國共通性的話題,甚至是串連全球的重要繫繩,而地方政府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新北市海岸共122公里,海岸地形豐富,季風與洋流造就魅力景觀,同時也帶來許多海漂垃圾,如要為海岸保護盡一份心力,可從淨灘著手,以愛海之名行清除垃圾之實。

北海岸因洋流及地形容易累積海廢垃圾,每年皆有許多公私團體辦理淨灘活動,2020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民眾淨灘熱誠仍然不減,2020年統計至9月底,新北市已舉辦503場次淨灘活動,共3萬1,750人次參與,清理約746公里的海岸線,並清出32.7公噸資源垃圾,189.6噸非資源垃圾。

提供淨灘夾子、手套等淨灘工具以往有意願進行淨灘的公私團體,需事先向地方環境保護局申請,才能提供淨灘夾子、手套等淨灘工具,淨灘結束後,清潔隊會協助清運垃圾。然而少數民眾到海邊遊玩臨時想淨灘時,若沒有事先申請,只能自備淨灘工具以及垃圾袋,且淨灘後的垃圾也需自行處理。

環保局為便民服務,在2020年推出「淨灘合作社」,讓有心為為海岸環境維護盡一份心力的民眾更方便。「淨灘合作社」結合了沿海有合作意願的店家,讓前來海灘的民眾,想淨就淨。民眾只要至掛有「淨灘合作社」浮球的沿海店家填寫工具借用表,向店家領取工具後,即可開始淨灘,淨灘結束後,再將工具歸還合作店家,並把清出的垃圾交由合作店家協助暫置,當地清潔隊事後便會前往清運。截至2020年10月已經有15間合作的沿海店家加入「淨灘合作社」,民眾可至新北市環保局官網(https://www.epd.ntpc.gov.tw/Article?catID=1973)查詢合作店家資訊,而新北市政府也將持續推動此項政策,推廣更多的沿海店家參與。

若是人數眾多的團體辦理淨灘活動,活動前仍請透過「海岸淨灘認養系統」(網址:https://ecolife2.epa.gov.tw/coastal/)事先申請,以避免「淨灘合作社」的淨灘工具數量不足無法支應。而海岸垃圾沒有清除完畢的一天,淨灘可使海岸暫時乾淨,但為使海岸免受海岸廢棄物的侵擾,仍然需要民眾一起進行源頭減量,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環保局也期待由政府、店家及民眾三方一起來為環境努力,讓新北市的海岸更加乾淨,還給海岸美麗的風光。

本次獲獎的15家「優良定檢站」皆各具特色,除導入智慧化管理外,也提供簡訊服務通知車主定期檢驗,亦有不少車行設置環保資訊與宣導公告專區,以及協助車主辦理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等,大大提升108年度機車的檢驗率。
而機車出廠滿五年後,每年於行照申請月份前後一個月內,應主動至新北市核可之機車排氣檢驗站完成檢驗,而未定檢之機車將處以車主新臺幣500元之罰鍰,呼籲市民朋友機車記得定期定檢,除維護空氣品質外,也避免受罰傷荷包。

淨灘合作社海報<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