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9.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淨灘合作社 想淨就淨 一起讓海岸更乾淨

新北市在109年10月推出「淨灘合作社」,串聯有意願合作的沿海店家,將淨灘工具交由合作店家保管,只要有民眾需要工具即可至合作店家取得,並在淨灘結束後將淨灘垃圾交由店家暫置,最後再由清潔隊收運,達到想淨就淨,讓淨灘不再受限。

環保政策

新北劃設全國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 24小時科技執法不間斷

新北市政府已於109年9月25日公告臺北港為空氣品質維護區,也是全國第一個劃設之空氣品質維護區,行駛進出空品維護區之一、二期柴油車,如未取得一年內排煙檢驗合格紀錄,將依據違反空污法規定告發處分。

環保專欄

「三高三流五到」深度稽查守護淡水河

為降低淡水河污染來源,確保水環境品質,新北市持續推動即時且有效的水污染防治措施,並針對工業廢水結合相關局處積極管理,以達成淡水河水質改善、營造親水的水岸都市、使城市永續發展等目標。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丟包垃圾「抓」得到你 環保局出動吊車清除

垃圾隨意丟包當心受罰!不肖人士於萬里區玉田路橋下隨意棄置垃圾,導致環境衛生髒亂,環保局立即派員查處,後續將要求土地所有權人善盡管理責任,維護該地區環境整潔。

環保大事紀

「2020設計新北」-用設計為新北市提出亮點

新北市政府於9月17日舉辦「2020設計新北開展記者會」,展覽及系列活動展現新北市將透過設計實踐未來十年願景工程,開展當天侯友宜市長親自出席,向市民朋友宣示透過設計翻轉城市新面貌的決心。

低碳永續從鄰里出發 新北14校26社區8里獲認證

9月16日於新北市府行政大樓6樓大禮堂舉辦低碳校園、低碳社區標章暨低碳永續家園授證典禮,今年有14所學校、26個社區獲得「低碳標章」,8個里獲「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里」,獲證學校、社區及里扮演示範角色,帶動民眾走向低碳永續的生活,共同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新北環教再現鋒芒 國家環境教育獎獲佳績

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名單揭曉,代表新北市參賽的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榮獲團體組特優獎;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榮獲民營事業組優等獎榮耀,成果斐然。

新北科技辦案,衛星遙測分析「起火點」,抓包業者在墓園偷燒垃圾

環保局透過行政院環保署「起火點資訊平台」發現石門區老崩山路墓園有經常性燃燒情形,與保七總隊成立專案小組連月監控後,破獲不肖業者半夜在墓園偷燒廢棄物,除依廢棄物清理法嚴懲外,也將責令產源事業負起環境復原責任。

走!跟著新北環保小局長一起迎接特別新任務!

「第7屆環保小局長特別任務」課程於9月19日首次登場,安排小局長前往「五股新冪境」綠地公園探索五股垃圾山,也透過實地參與河川污染整治及環保稽查工作,讓孩童體會環保工作的艱辛。

新北校園開學季 二手市集登場

環保局今(109)年9月9日在板橋亞東技術學院及9月11日在淡水聖約翰科技大學再次舉辦2場二手市集活動,活動當日提供豐富的二手物品供校內學生及校外民眾選購,並將販售金額全數作為校內二手物推廣平台及關懷弱勢學生使用,並讓堪用二手物能循環再利用。

向海致敬!環保局號召民間淨灘淨海清出海廢近1200公斤

臺灣大多數海洋廢棄物集中於北海岸和西南海岸,因此環保局攜守民間積極辦理淨海活動,於109年9月12日在貢寮區龍洞灣辦理淨灘淨海活動,向海致敬!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運用紅外線空拍機 偵破隱身山林非法煉鋁廠

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林口寶斗厝山區常有臭味,重案組使用高科技空拍機及紅外線熱顯像儀搜證,從而查獲違法煉鋁工廠,依法告發並命立即停工,另後續將對境內高污染風險潛勢區進行嚴密監控,社絕污染發生。

重案組破獲樹林農地非法填埋廢棄物 稽查員百米衝刺逮回現行犯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接獲民眾通報,在樹林區柑園一帶有廢棄物非法棄置掩埋情事,重案組遂以空拍蒐證,現場查獲楊姓、陳姓犯嫌以砂石車載運廢棄物進場,再由挖土機掩埋。重案組聯合樹林分局偵查隊及柑園派出所,將本案移送法辦。

新北市「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頒獎 入選16件精彩作品

新北市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成績出爐,9月12日下午於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3樓進行頒獎典禮,由張旭彰副局長親自頒獎予16件得獎作品,頒獎當日至29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展出精采的作品原稿及實體書,讓民眾大飽眼福。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組織規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組織規程(以下簡稱本規 程)自81年10月28日發布施行,曾於82年2月15日、 83年11月7日及91年9月4日三次修正;茲為精進公私部 門決策參與性別比例,爰修正本規程第三條,增列全體委員任一性別 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另刪除本規程第十條但書規定,以符實際,於109年1月3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人員退場機制 考績甲乙丙丁

公務人員年終考績,由各機關於每年年終辦理,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第6條第1項各款規定,分為甲、乙、丙、丁四等…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