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向海致敬!環保局號召民間淨灘淨海清出海廢近1200公斤

臺灣大多數海洋廢棄物集中於北海岸和西南海岸,因此環保局攜守民間積極辦理淨海活動,於109年9月12日在貢寮區龍洞灣辦理淨灘淨海活動,向海致敬!

為響應「向海致敬」政策,環保局配合新北市貢寮區公所、貢寮區龍洞社區發展協會等公私單位,與市民朋友一起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並宣誓減塑決心,於109年9月12日在貢寮區龍洞灣辦理淨灘淨海活動,共約279人參與,清除402.5公斤的海洋廢棄物及770公斤岸際廢棄物,其中一般廢棄物約736.9公斤、資源回收物約435.6公斤。

與市民朋友一起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並宣誓減塑決心

根據臺灣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統計,海洋廢棄物前三名為寶特瓶、塑膠瓶蓋及吸管,均為無法自然分解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呼籲民眾於日常生活中及遊憩活動時,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並隨手將垃圾帶走,此為海洋保護活動中最重要的一步。

環保局也推出「揪團清海廢」獎勵競賽活動淨灘淨海活動當天,環保局也推出「揪團清海廢」獎勵競賽活動,鼓勵具備潛水證照者可以團體或個人身份報名「潛海戰將」組競賽,另新北市漁會及設籍新北市之船隻則可報名「藍海艦隊」組活動。報名成功後自行辦理或參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或新北市舉辦之淨海活動,所有淨海成果統計至109年9月30日止,表現優異者最高可獲1萬元以上之獎金。

 

共17個單位及許多喜愛海洋、關心海洋的熱心民眾,一同來加入海洋環境永續工作 活動當日除環保局、貢寮區公所及龍洞社區發展協會外,主辦單位亦邀集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桃園市分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52龍洞、將Diving、領航潛水、達克潛水、龍洞85、Ocean Love、寶島野孩子戶外極限探索玩樂園、范森SUP教學俱樂部、台灣走透、至堯戶外工作室、龍三浮潛店等共17個單位及許多喜愛海洋、關心海洋的熱心民眾,一同來加入海洋環境永續工作。

另依據「Greenpeace綠色和平」統計資料顯示,海洋廢棄物在地理上的分布極不平均,大約半數的垃圾集中在10%的海岸上,分別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彰化縣大城鄉、臺南市、雲林縣麥寮鄉及桃園市觀音區等共13個測站,主要分布於北海岸和西南海岸,平均每100公尺所收集的垃圾都超過20袋。新北市十分重視海廢課題,攜守民間積極辦理淨海活動,亦持續監測分析廢棄物來源,宣導海洋環境教育,期民眾養成力行環保的好習慣,從源頭進行廢棄物減量,共同珍惜環境資源、愛護我們的地球環境。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