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劃設全國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 24小時科技執法不間斷

新北市政府已於109年9月25日公告臺北港為空氣品質維護區,也是全國第一個劃設之空氣品質維護區,行駛進出空品維護區之一、二期柴油車,如未取得一年內排煙檢驗合格紀錄,將依據違反空污法規定告發處分。

新北劃設全國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 24小時科技執法不間斷臺北港為新北市轄區內重要商港,每年進出車輛高達120餘萬輛次,利用車流量比對鄰近環評測站顯示,臺北港區車流量與空氣污染物具有一定的關連性,且分析結果呈現一、二期車之污染物排放量為三至五期車的2~6倍不等,其中一、二期柴油車輛占18.3%,僅有40%取得一年內排煙檢驗合格紀錄,因此環保局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0條授權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得視空氣品質需求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正式公告臺北港為新北市第一處空氣品質維護區並生效施行,管制行駛該區域之一、二期柴油車,需取得一年內排煙檢驗合格紀錄,另透過架設固定式車牌辨識系統,24小時全時段加強稽查取締。

新北市為有效管制柴油車污染排放,近年來持續運用交通大數據進行交通量特性觀察及資料分析,並依照不同區域擬定各車種不同管制措施。另透過進一步分析交通感測器資料統計大型柴油車車流量,顯示大型車輛行駛熱區主要為八里臺北港、土城工業區、樹林工業區、新北產業園區及遠東工業區,其中臺北港每年進出車輛高達120餘萬輛次,又以貨櫃車及砂石車為主,加上部分老舊車輛也未善盡保養與定期檢測排煙之習慣,對空氣品質影響甚鉅。

新北市劃設臺北港空氣品質維護區,執行高污染車輛稽查管制主要目的為「擋髒不擋老」,老舊柴油車本身排放標準相較新式低排放車輛寬鬆,本身就應該加強落實確認車輛排污情形,行駛該管制區柴油車,只要一年內於全國任一環保局柴油車檢測站檢驗合格,即可通行空氣品質維護區。環保局未來將持續應用交通大數據資料,並依執行成效評估擴大空氣品質維護區劃設,優先規劃工業區、交通樞紐或人口密集區,打造新北乾淨空氣的友善宜居城市。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