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圖利與便民的區別

「依法行政」是法治國家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切行政行為,必須遵守的首要原則。公務員依法律所賦予的權力,執行職務、為民服務,同時也擔負「廉潔」、「便民」與「效能」的期待與要求,如何安心、放心且又大方的給予民眾便利,不用害怕違反法令而有圖利的疑慮與擔心,是您我每位公務員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廉政署電話

壹、圖利與便民的區別

(資料來源: 法務部)

分辨「圖利」與「便民」並不困難,公務員執行公務,在法律範圍內,給予民眾方便,人民得到再大的好處,都是合法便民;如果明知法律規範卻故意違反,給予民眾方便,就算只獲得幾塊錢,還是會成立不法圖利。

分辨圖利及便民

分辨主管事務及監督事務法律研析
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第1項第4款(對主管或監督事務,直接或間接圖利)

條文內容: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明知違背法律、法律授權之法規命令、職權命令、自治條例、自治規則、委辦規則或其他對多數不特定人民就一般事項所作對外發生法律效果之規定,因而獲得利益者。
所以,公務員只要確實認知保密範圍不涉及洩密犯罪,確實遵守保密法令,就不會因洩漏公務資料無故遭受處罰。

 

 


圖利罪的成立與否分兩階段思考

公務員在法令授權範圍內行使裁量權時,如裁量不當或不符比例原則而未具違法性時,將依其情節輕重被追究行政責任。
然若是明知違反法令,而濫用其裁量權,導致影響裁量決定之公平性與正確性,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因而獲得利益,破壞國民對公務員廉潔及公正執行職務之信賴,則可能會被司法機關認定是「圖利罪」,招來橫禍,不能輕忽啊!
 

貳、春節購物須謹慎 誤信來電錢財少

(資料來源: 消基會)

春節詐騙年節前後通常詐騙案件較多,歹徒除利用詐騙電話、Line 及Facebook等方式誆騙民眾交付財物,或以提供退款或解除分期付款為由,引導民眾至自動櫃員機(ATM)進行轉帳。此外,近年也出現新興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可能利用年節商機進行三角詐騙,一方面假冒賣家,讓不知情的買方將貨款匯入真實賣家帳戶,另一方面向真實賣家宣稱已交付貨款,趁機取走貨物等。

ATM僅能進行轉帳及提款,並無退款及解除分期付款的功能,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或訊息,請勿任意提供個人資料,並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審慎查證。至於網路購物部分,民眾應選擇安全有保障的網購平台,交貨方式目前有面交或貨到付款方式可選擇。

網路購物十分方便快速,但要注意網路具有跨國性及隱匿性,利用網路購物更是要謹慎小心。網路購物最好不要貪圖便宜,利用臉書或LINE私下交易,以免匯出款項卻沒拿到貨品。此外,可使用具有第三方支付的網購平臺下標,利用第三方支付機制,確認貨品沒有問題再付款,並選擇評價良好、具有實體店面的賣家,交易安全才有保障。
 

 

參、廉政宣導清廉小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

監察御史的表率-鄭士元
鄭士元是明太祖時的六品監察御史,為官剛正廉潔,一絲不茍,而明太祖就是最喜歡這樣的御史。鄭士元任期中,糾彈了不少貪官污吏,其中包括皇姪朱桓的重大集體貪污案件。由於朱桓的父親對朱元璋曾有救命之恩,所以朱元璋想免去他的死罪,但鄭士元據理力爭,並說:「朱桓已是累犯,如果這次仍不殺他,那乾脆訂一條皇親國戚犯法,可以從寬處理的法律。」朱元璋一聽七竅生煙,爰治他違逆死罪,孰知鄭士元非但不怕,並準備昂首就義,連劊子手都為之動容。後來太子朱標特別援引唐太宗納魏徵諫,與曹操寬待陳琳的典故,來為鄭士元求情,朱元璋於是接受建議,並向鄭士元說:「治家守規,治國依法,都不得徇一時之意。你雖激言頂撞,但仔細思量,仍不失理,所以我已下令將朱桓處死,以儆效尤…。聽說你家境清寒,卻從不收賄賂;奸賊以死威脅,你卻毫不畏懼,你為何能清貧不移志,威武不能屈?」鄭士元答稱:「為官者,一言一行,都代表朝廷。官貪,百姓則罵國邪;官清,百姓則讚國正。官不敢鎮邪,民心則無國。故微臣不敢褻瀆職守,惟恐有負朝廷重託。」朱元璋一聽大悅,說:「凡為官者,須剛正廉潔。清貧,士之常也;惟儉養德,惟侈蕩心。侈則多欲,多欲則貪。違法枉道者,遲早要招禍殃身…。朕以為,見金動心者,不可為吏;見善不揚者,不可為官。鄭士元清廉正直,勇於諫言揚善,今調陞為湖廣按察使司僉事,正五品。」後來鄭士元一直忙於公務,其妻罹患重病來函,才得以回家探視,但家裡實在太窮,不但沒錢給妻治病,甚至於妻死後,也無錢為之安葬,他的五個兒子竟央求賣身葬母。最後還是同僚親友籌錢,才得以辦好後事。出殯時,民眾夾道送葬,那時正下大雨,民眾竟沒一人散去。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