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獲全國資收考評金質獎 全市資源回收率躍升為53%

執行各項資源回收工作下,新北市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5年度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金質獎,經過多年的努力,資源回收率突破50%,躍升為105年的53%,在領獎的同時,也象徵朝循環城市的目標跨了一大步。

新北獲全國資收考評金質獎新北市自升格後,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克服幅員廣闊、城鄉差距大的難題,不僅垃圾量由97年的每日2,497噸降低至105年每日1,360噸,而資收率也從97年的30% 躍升至105年的53%,成效斐然。當然這成就也不是一蹴可及的,100年推動的黃金資收站,透過里長號召,志工與里民的熱情參與,更讓資源回收這個觀念向下扎根。 本市黃金資收站政策不僅為新北市增加了12萬噸以上的資收量,也為各里提供了總計超過3億以上的里建設經費,挹注在社會福利、環境美化等面向,造就了新北市宜居樂活的鄰里氛圍;甚至吸引香港媒體來取經,而105年度更獲得環保署肯定,獲選全國村里資收站的示範點,將資收站的做法推廣到全國各縣市,對環境改善與提高資收率更是功不可沒。 新北市隨著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觀念已內化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奠定了良好的循環型社會基礎,後續將致力推動源頭減量政策,從實際減少塑膠袋濫用開始,改變民眾拋棄式的生活習慣。目前已深入社區、鄰里、機關學校、企業及賣場等70處推動「reBAG3.0袋袋『箱』傳計畫」,提高各式袋子,尤其是回收塑膠袋的循環使用率,另也將請賣場配合不提供購物用塑膠袋,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而忘記帶時則可至賣場的reBAG回收箱借用,或購買雙袋合一的環保萬用袋(可當專用垃圾袋)使用,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讓減塑變得更容易。而環保局也呼籲,惟有全民一起來源頭減量,並做好資源回收,才能使資源永續,讓新北市邁向真正的循環城市!

村里資收站全國起跑活動大合照
村里資收站全國起跑揭幕儀式
垃圾分類
隨袋徵收
資源回收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