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 新北揪團淨灘、認養海灘

新北市環保局響應「世界地球日」,於金山區中角沙珠灣海灘辦理「106年422地球日全國聯合淨灘活動」,這次將推廣多年的海灘認養制度創新突破,提高每段海岸清理頻率,讓海岸可以越來越乾淨。

新北市環保局響應「世界地球日」,4月22日上午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環保志義工等約2,500人,於新北市轄內北海岸8區辦理「106年422地球日全國聯合淨灘活動」。本次淨灘新北市主會場位於金山區中角沙珠灣海灘,很多團體熱情參與,共清除3.5噸非資源垃圾及852公斤資源垃圾。

當日包含金陵女子高級中學、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Target Sourcing Services–Taiwan、美商?誠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德州儀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第二一岸巡大隊、環保志義工及在地里長居民們等各團隊,都到現場淨灘,以實際行動表達做環保愛地球的心。
淨灘雖然只是一天的活動,但重點在於環境教育及改變行為這兩個面向,實際參與淨灘與在教室裡進行環保宣導的效果不同,我們希望透過參與淨灘活動,讓大人小孩都可以提升日常生活的環保習慣。而新北市環保局為了讓海岸環境整潔度更提升,這次將推廣多年的海灘認養制度創新突破,打出「在地認養」、「升級認養」及「合作認養」三種認養模式。

「在地認養」就是結合新北市獨創的里環境認證制度,鼓勵里長認養公廁、空地空屋或海岸等,因此北海岸在地里長當然就是以認養當地海灘為主,截至4月22日已有31位里長認養鄰近海灘,相信因為鄰近的關係,必定能加強巡視和清理成效;「升級認養」則是環保局透過統計每年定期淨灘的企業、機關、學校或團體,主動出擊邀每年會自主性淨灘的單位來認養海灘;而「合作認養」則是開放同一處海灘可由多個單位合作認養,提高每段海岸清理頻率,讓北海岸持續保持乾淨。

本次淨灘活動分為趣味淨灘組及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國際淨灘組,趣味淨灘組多由大人帶著小孩一起清理垃圾,除了享受簡單又幸福的親子時光,也是兩代傳承環境教育的環保時間;而ICC國際淨灘組則是透過海洋廢棄物分類與統計以了解自己生活方式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垃圾將分類為「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漁業與休閒釣魚」、「醫療/個人衛生用品」、「抽菸與檳榔」、「其他廢棄物」,這部分已由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連續3年進行,並且依據105年統計結果顯示,北海岸的垃圾來源有72%為「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且大部分為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垃圾,可見遊憩時將垃圾一併帶走並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可以大幅降低海岸環境髒亂,一同讓北海岸的沙灘乾淨到閃閃發亮。

422地球日是一個指標性日子,但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把每日過成環保日,每月實踐環保作為,有大家的熱情投入和認同感環境才能越來越美好!

金陵女中學生使用篩網撿拾塑膠微粒
金陵女中學生使用篩網撿拾塑膠微粒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