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環警聯手查獲資收場露天燃燒 稽查員科技辦案查三峽空污案

空氣污染案件稽查困難重重,需仰賴稽查員專業稽查技巧、科學辦案工具及民眾提供的資訊,最終破獲三峽區介壽路一帶某資收場露天燃燒廢棄物情事,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及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最重裁處新臺幣300萬元罰鍰。

林口燃煤電廠汞超標美國2倍

環境污染多數都稍縱即逝,除了稽查人員的努力不懈外,也必須靠民眾提供的在地資訊,環保局於5月28日晚間接獲通報,三峽區介壽路一帶有露天燃燒廢棄物情事,稽查員隨即趕抵現場,並會同警察局三峽分局橫溪派出所員警,當場查獲資收場正在大量燃燒垃圾廢棄物,導致現場嚴重空氣污染,污染行為人除立即被移送法辦,後續亦應負起清除燃燒灰燼及廢棄物之責任外,最高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面對所有環保陳情案件,第一線稽查員都是全力以赴追查污染源,要讓市民有良好的生活環境,然而常因陳情的污染資訊較片段,或陳情未及時,導致稽查員抵達現場時污染蹤跡已消逝,也錯過查獲污染源的機會;但稽查員還是會仔細查證陳情事證,並透過蛛絲馬跡,主動進行埋伏、稽查,設法找出污染源。

林口燃煤電廠汞超標美國2倍於5月28日晚間9時左右接獲民眾通報,三峽區介壽路一帶有露天燃燒廢棄物事件,因露天燃燒案件正屬於稍縱即逝的典型空氣污染案例,而污染氣團可能會隨當下的風速、風向快速改變,稽查員為能在污染消逝前掌握犯行,接案後在最短時間內趕往現場,並立即協請警察局三峽分局橫溪派出所共同追查,現場查獲洪姓業者所屬的未具名資收場,正在大量燃燒垃圾廢棄物,產生嚴重的空氣污染;稽查員當場命行為人撲滅火源、並清除燃燒灰燼及廢棄物,以杜絕污染之擴散;員警也隨即以現行犯將污染行為人帶往派出所製作筆錄,並直接移送法辦,最高將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除了不定時偶發性的露天燃燒之外,工廠等固定污染源也是環保局持續追查的重點對象。由於三峽區溪東里常通報空污陳情案件,內容多為空氣中出現不明異味,且無固定味道特徵或時段,在稽查處理上相對棘手,加上民眾對味道的描述眾說紛紜,而稽查員趕到現場時,污染氣團也時常已隨風飄散,當下無法立即判定可能的污染類型及來源;這類案件,稽查員就會利用日間或半夜前往當地主動進行巡、稽查。環保局在當地總計查訪約100處可疑場所,並結合環保署、工研院等各單位資源,利用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熱顯像儀、電子鼻、風速風向儀等多種科學儀器,進行可能污染物判讀,最後透過模擬分析及污染物比對,配合工廠深度查核,確認當地異味污染來源主要來自位於金光明寺上風處的大同公司與德侑公司,並陸續對兩家公司開罰總計105萬餘元,除此之外,稽查員更主動輔導兩家公司作長期改善措施規劃,期能深入解決問題。

空污案件的處理,除仰賴稽查員專業素質及稽查技巧、科學辦案工具外,民眾提供資訊是否完整、通報是否即時,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提醒民眾若有發現污染事件時,請即時撥打1999市政服務專線,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打擊污染。此外,也再次鄭重呼籲,業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切勿挑戰市府鏟除不法業者之決心,環保局仍將持續強力取締違規污染業者,採嚴查重罰以阻止破壞環境之行為,維護新北市良好之環境品質。

現場抓到燃燒廢棄物、製造空氣污染的行為人 環警立即命業者撲滅火勢,避免空氣汙染
現場抓到燃燒廢棄物、製造空氣污染的行為人 環警立即命業者撲滅火勢,避免空氣汙染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