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永續青年大使 邀大家一起投資我們的星球

為與青年學子共思共築永續城市發展,新北市環保局與青年局今(111)年8月2日至4日於中華電信學院板橋院本部共同舉辦第三屆「新北永續未來學院」,共有30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於8月4日特地前往活動現場與學員們交流,聆聽青年對於創造永續生活模式的想法和觀察,並頒發「新北永續青年大使」證書予學員,期能帶動更多青年於生活中落實友善環境行動。

新北永續未來學院責任消費與生產為與青年學子共思共築永續城市發展,新北市環保局與青年局今(111)年8月2日至4日於中華電信學院板橋院本部共同舉辦第三屆「新北永續未來學院」,共有30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於8月4日特地前往活動現場與學員們交流,聆聽青年對於創造永續生活模式的想法和觀察,並頒發「新北永續青年大使」證書予學員,期能帶動更多青年於生活中落實友善環境行動。

侯友宜前往活動現場與學員們交流

侯友宜市長致詞時說明,新北市率全國之先第一個宣布將於2050達到淨零碳目標,比爾蓋茲也認為「排碳不歸零,人類就歸零」,因此我們不能等待,行動必須更快。在與學員的對談交流中,感受到同學們對於永續城市願景、淨零碳等環境議題都極有想法,觀察和建議也極具創意和內涵,相信可以作為未來政策推動很好的參考意見。環境保護亟須所有市民自主性的參與,希望青年能發揮同儕間的影響力,共同著手力行環保行動,推動校園與社區環保的傳承與永續深耕。

藉此活動發掘並培養更多有志環保的青年近年來全球各地環境問題日趨嚴重,環境危機也關乎下一個世代,如何永續發展已是各國共同關注的議題,環保局連續三年舉辦「新北永續未來學院」,今年以「投資我們的星球」為主題,安排了包括青年氣候行動、新北淨零碳、能源議題、循環經濟、ESG永續投資等課程,期望藉此活動發掘並培養更多有志環保的青年,打開學員對環境的敏銳度,強化思考能力與行動力,透過討論尋找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茁壯青年環境行動和影響力,甚至未來能帶動更多人創造永續生活模式,建立正向循環的社會。

帶領學員了解本地青年發起的氣候行動

杠次營隊前二日的課程邀請環保、氣候、能源、綠色產業等領域的講師們,帶領學員了解本地青年發起的氣候行動、衣物循環、新北淨零碳政策及全球氣候政策趨勢等議題,並和學員分享投身於各類型環境領域的寶貴經驗與實績。學員施佩妤對於衣物循環課程印象深刻,透過講師的實際行動,讓舊衣不再只是舊衣,而是能重新被利用,如何把廢棄物品重新再利用也是件能為地球盡份心力的事情。

了解資收物的後端處理流程此外,環保局也安排了一系列實務踏查活動,如到板橋區清潔隊資收場,了解資收物的後端處理流程,感受源頭減量的必要性;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鹿角溪人工濕地,了解濕地除了提供生態棲息復育及休憩空間外,如何淨化生活污水和減輕河川污染壓力。

了解濕地除了提供生態棲息復育及休憩空間三屆永續未來學院都沒有缺席的學員呂子廷表示在活動中獲益良多,且感受到能源危機與氣候變遷這兩者都不是假議題,但大部分的人還沒意識到危機的嚴重性,仍以消極或被動的方式降低環境的污染,應該從源頭減少需求,才是「永續」二字的真正意義;而學員侯皓為也表示,新北永續未來學院提供了一個學校課程中不會有的機會,透過實地參訪和討論交流,擴充永續相關知識和經驗,作為未來世界的主人翁以及氣候危機的主要利害關係人,青年的重視和參與應該扮演更大的角色。

與侯市長對談而在營隊最後一天除了與侯市長對談外,學員也以「環保五力─執法力、乾淨力、循環力、環教力及減碳力」再加上「青年力」延伸討論,作為本次營隊成果發表提案,提案中不僅可以看見學員對於環境與社會的現狀的觀察,更彼此激盪、發揮所學及自身創意,反思如何用具體的行動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力。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