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推廣惜食減廢162間綠色循環商店獲表揚

新北市綠色循環商店,無論大企業還是小店家,皆在廢棄物、廚餘減量及減少食物浪費上盡心盡力,雖然小店家資源較不足,但盡心盡力的程度絕對不輸大企業。各商家也對周遭環境亦盡心盡力維護,希望能給新北市一個永續乾淨的環境。

環保局在今(108)年11月12日市政府大樓公開表揚這些綠色循環商店,小店家新北市長年推動事業進行廢棄物源頭減量,小至單一店家,大至連鎖企業,均為推廣綠色循環商店之輔導對象。歷年輔導過程發現到小店家在環保工作亦盡心盡力,在廢棄物減量及愛惜食物的作為更是不遺餘力,小店家在有限資源下的表現與連鎖企業相比豪不遜色。環保局在今(108)年11月12日市政府大樓公開表揚這些綠色循環商店,小店家在頒獎台上亦佔有一席之地,其源頭減量與杜絕浪費的方式亦能作為一般大眾及相關事業的表率,齊心加入廢棄物減量及愛惜食物的行列。

原粹蔬食作是今年評鑑中的嬌點,以小型餐飲業之姿榮獲「惜食減量傑出獎」,店家與新北市政府舞春食農工作室、無毒農超市及內心有機農場等團體合作,以充分利用食材的原則設計菜色,將惜食料理及在地小農有機農產品推廣給民眾及其他的餐飲業者,鼓勵更多民眾在生活中落實惜食生活,是推動惜食作為的表率之一。

福容大飯店,作為新北市知名的旅館及餐飲集團,亦在推廣「舞春打包」之惜食觀念不遺餘力,妥善管理食材使用,在滿足顧客需求下亦能做到惜食及廢棄物減量,同時自設廚餘處理設備並積極推動企業溫室氣體減排效果之碳盤查作法,更獲得綠建築標章,是國內第一家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服務碳足跡」認證的旅館。

屢次獲選企業形象獎的家樂福與環保署合作成立塑膠包膜回收利用系統,在新北市就有4間分店率先參與,讓雙北分店每月共可減少25噸塑膠垃圾。此外、家樂福也長期與新北市環保局合作設置reBAG回收箱,鼓勵民眾將多餘的環保袋、紙袋、塑膠袋捐出再借給需要的消費者,截至8月止,分布在新北市各大量販店中已借出近12萬個reBAG,家樂福亦規劃將此作法推廣至全國各分店,希望未來全民都能養成循環使用二手袋的好習慣。

麥當勞則配合環保署限制使用塑膠吸管政策麥當勞則配合環保署限制使用塑膠吸管政策,率先對冷飲杯蓋進行重新設計,各種廢棄物減量方法齊下,全國年減塑可達35公噸,且其在宣導資源回收、廢棄物源頭分類獲得好評,除企業形象獎外,所屬門市亦獲得「環保宣導傑出獎」;頂好超市除了推行新北市環保局購物環保兩用袋並主動更新設備以達節能減碳的效果。

環保局也針對連鎖便利商店、百貨店、生活館及藥妝店為主的商家,評鑑出在落實環境清潔、垃圾分類及包裝減量回收使用、所屬周邊設施管理與雜物整理維護等作為表現優異之門市,予以公開表揚,期能提升各企業自主環境維護意識及善盡社會責任,讓新北市能維持乾淨整潔的都市環境。
環保局呼籲,廢棄物減量責任不分你我,從個人、中小企業至大型企業都能盡其一分心力為環境付出,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唯有市民們持續力行減廢、節能、惜食等運動,才能創造一個永續、乾淨又循環的城市。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