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新北環保戲劇競賽 睽違2年再邀市民戲說環保實踐行動

時隔2年,環保局再次舉行「環保戲劇競賽」,希望大眾以多元方式關注環境議題並號召全民實踐環境行動,總計10組隊伍經劇本審查入圍參與表演角逐,最後由正義國小六年一班同學帶來的龍王護海洋獲得第1名。

新北環保戲劇競賽新北市環保戲劇競賽邀請各團體、學校、民眾發揮創意,不限戲劇演出的形式組團參與表演,環保局也特地邀請戲劇產、學界及環境教育專業評審5名出席評選,針對「主題掌握度」、「戲劇表現」、「演員整體表現」及「舞台、道具、造型、音樂之創意表現」等進行評分,今年共有19組團體報名,經審查由10組團體進入初賽。

競賽可見參賽隊伍貫徹環保理念,使用的道具、服裝、佈景等均採環保回收材質,以戲劇宣導環保觀念,帶出落實循環、永續的重要性。經過一番激烈競爭,由正義國小六年一班同學帶來的龍王護海洋奪得第1名,內容講述龍王與人類的戰爭,透過演唱歌曲方式表現,讓整齣戲劇更為活潑;第2名為DF環境保衛隊的「野蠻桌遊」以遊戲方式帶出日常可見的環境污染,再解出相對應的環保對策;第3名則是南強環保防衛隊的「阿嬤的柑仔店」,演出阿嬤經營的古早味柑仔店,不提供塑膠袋,更倡導源頭減量,透過身教的方式,讓隔代教養的孫子從不喜歡阿嬤的這些麻煩環保作為,轉為認同且引以為傲,展現世代傳承的美好。

南強環保防衛隊的「阿嬤的柑仔店」

 

另外還有更多精彩劇碼獲得佳作,包括過度體跨界演社帶來「答對遊獎」,製造懸疑解謎夢境,引導大家醒悟環保不是一個人的事;九個燈的垃圾車帶來「天燈」,探討環保與傳統文化的拉鋸,希望在傳統文化中兼顧環境保護;忠孝國中703班同學帶來「毛蟹海龜回家」述說風災後山地與海洋的保育行動;江翠國中戲劇社帶來「怒.山」山怒了之後,商人與動物如何在開發與保護山林中取得平衡;米倉國小的「賀伯娶親」、重慶國小志工隊的「三隻小豬蓋什麼」、以及三多國中的「桃太郎」等則以民間故事及童話作為故事發想的基礎,探討海洋、水污染、山林保育等污染問題。 而競賽前3名分別可獲得新臺幣5萬元、3萬元、2萬元獎勵金;佳作共7名各獲得新臺幣8,000元獎金。

 

新北環保戲劇競賽頒獎典禮

 

帶領正義國小六年一班奪得第1名的表演藝術老師王憲陽表示,環境保護的教育已是課程的一環,學校特別將環保戲劇課程也排入課表中,這次表演融入嘻哈歌曲,希望用輕鬆活潑地方式唱出環保呼籲,而這些道具都是同學們和班導師陳慧美共同發想,達成在不浪費資源的前提下,使用回收物創作的目標。 新北市長期推動環境保護,擁有豐富的環境教育資源,為加強民眾保護觀念,期望透過戲劇方式,融合「清淨空氣」「循環經濟」「改善水質」「永續世代」「友善環境」及「精進生活」等概念,傳遞對土地的珍惜與情感,強化環境保護意識,期望把對環境關懷的種子播種在每個人的心中,以維護一個藍天綠地、青山淨水、健康永續的生活環境。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