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自己的天空自己救 拒絕深澳燃煤 新北籲展現臺灣民眾力量

為捍衛市民權益及健康,針對「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新北市將啟動4項作為,首先,立即啟動訴願、行政訴訟等所有法律行為;第二,對台電的所有申請嚴格審查;第三,不會核發生煤許可給台電;最後,對環保法令中所有的禁止事項都會依法禁止;新北市將站在捍衛市民權益的第一線,盡全力不讓市民受到燃煤污染毒害。

自己的天空自己救

環保署針對「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於107年5月9日召開環評大會,歷經3個多小時的審查,儘管與會委員、各縣市政府都異口同聲地抨擊台電實問虛答、避重就輕,但台電的態度依舊有恃無恐,最終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下的結論也是令人毫不意外的「通過」。劉和然局長強調,雖深澳電廠環差案正式通過,惟考量該電廠倘真的興建,將危害市民健康,故未來新北市除堅持不核發生煤許可外,也會正式啟動行政訴訟程序。此外也將針對現行被台電稱為世界一流的林口電廠加強所有的行政監督,務使台電不得有任何違規及污染情況,未來也將以最嚴格的標準及行政監督台電在新北市境內所有電廠及其作為,讓民眾盡量免於被空氣污染毒害的生活。

新北市在地方政府的環評審查中,類似爭議案件都可以準用環評的方式來要求,即形式上雖採環境差異分析,但實質上以環境影響評估的分析項目及標準來要求,然在先前3月14日的環評大會中,當新北市首先提出這個建議時,卻不被當時的主席所接受,自此深澳案引發軒然大波,現在詹副署長卻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環差已通過,程序上已無法回頭。劉局長亦在環評大會中痛斥,在環差報告中看不到的分析資料,最後竟然出現在環評大會的簡報中,這顯示台電有能力作分析評估,卻一次次拿差異無幾的環差報告來闖關,面對環評委員的意見,也只是實問虛答、避重就輕官樣回覆「遵照辦理」,顯示資訊未完全公開,也忽略民眾知的權利。

新北市從來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堅決反對以燃煤作為選項,台電從來沒有清楚地對民眾說明,深澳興建的必要性及對臺灣民眾健康、空氣品質、生態環境的影響,更有甚者,在地居民還被台電誤導燃氣電廠會爆炸,而群起反對,這是非常讓人詬病的行為。劉局長也語重心長地強調「三個不要」,請台電「不要恐嚇、不要分裂、不要愚民」,首先,「不要再用缺電來恐嚇臺灣民眾」,缺電問題應該與學者專家們攤開來清楚地說明,而不是僅當作口號;其次,「不要再分裂臺灣」,臺灣是一個共同體,電力及空污問題都是全民要一起面對的,不應該老是用南電北送來分裂臺灣民眾的情感;最後,「不要再說燃煤電廠的污染跟燃氣差不多」,事實上,各項資料已清楚顯示,燃煤的粒狀物、硫化物都比燃氣高出許多,而重金屬、戴奧辛等有害物質更是燃氣中不會出現的,請台電不要誤導臺灣人民。

新北市將啟動4項作為,首先,立即啟動所有法律行為,包括訴願、行政訴訟等;第二,對台電的所有申請嚴格審查;第三,不會核發給台電任何的許可,包括生煤許可等;最後,對法令中所有的禁止事項都會依法禁止;新北市捍衛市民權益,盡全力不讓市民受到燃煤污染毒害。

台電不應該為了加速通過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而把一個單純的專業議題狹隘地轉化成當地區民的分裂與衝突,經濟部或台電應該自行撤案,應該拿出實際而詳盡的評估報告,在考量社會、環境成本的基礎下,務實地選擇對臺灣最佳的發電方式,才是深澳燃煤電廠爭議的解方。也呼籲所有關心空污、關心深澳問題的民眾,現在該是展現人民力量的時候了,自己的天空自己救,要用各種方式告訴台電,告訴經濟部,臺灣人民不要燃煤電廠。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