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八里垃圾焚化廠持續精進,營運成效顯著,同時獲得雙獎肯定

新北市環保局八里垃圾焚化廠致力於穩妥處理廢棄物、綠色能源生產及環境教育工作等多面向之表現優異,深受行政院環保署及財政部之評審委員肯定,同時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1屆國家企業環保獎標竿組「巨擘獎」及財政部第17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之民間經營團隊獎「優等獎」。

八里垃圾焚化廠八里垃圾焚化廠為妥善處理新北市市民產出之廢棄物,為解決新北市的垃圾問題良方;八里垃圾焚化廠建廠初期為受抗爭之鄰避設施,在本局近20年的努力下,如今轉變為八里、林口區的重要地標、在地居民休閒去處,並利用垃圾處理的焚化餘熱的溫水游泳池、原生植物園區及魚菜共生池,均受到居民的喜愛與肯定。

焚化廠最重要的工作為確保焚化設施穩定操作、垃圾均質化管理及減少歲修次數穩定處理量能,107年焚化處理量為412,210公噸,約占全市廢棄物的6成;同時將經過垃圾燃燒熱能進行綠色能源生產,每年平均可生產綠電2億5千萬餘度,可提供約6萬戶家庭每年電量使用。


除穩妥處理垃圾及綠色能源生產外,八里垃圾焚化廠於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方面亦做出許多貢獻,包含將舊有空調設備更新為吸收式冰水主機系統,統計107年度用電量較106年度減少66萬6,190度,且增加發電量293萬4,010度,減少對環境造成之衝擊。同時執行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持續達成各項減碳目標,為全國唯一獲得ISO14064-2自主減碳認證的垃圾焚化廠。

落實員工、社區及鄰近學校的環境教育推廣八里垃圾焚化廠除做好垃圾處理、污染防治、綠電生產及節能減碳的內部工作外,亦積極拓展外部效益,包含落實員工、社區及鄰近學校的環境教育推廣,於104年獲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後,持續發展本場域環境特色,受本市各國民小學肯定,每年報名情況踴躍。環境教育推廣外,八里垃圾焚化廠亦為八里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每年舉辦各種環保相關DIY手作課程,每場課程均座無虛席,深受里民歡迎。

行政院環保署為鼓勵各企業單位投入環保工作,成立企業環保獎獎項;其中國家企業環保獎標竿組「巨擘獎」為全國企業環保成效績優最高榮譽,要進入標竿組評選需曾3次榮獲企業環保獎獎項,得到榮譽環保?座的單位才具參選資格,故「巨擘獎」全國僅3個單位獲獎,而八里焚化廠就是其中之一;金擘獎則為財政部為表揚民間企業參與公共建設具優良成效之案例,八里垃圾焚化廠為第17屆民間經營團隊獎中唯二之「優等獎」最高榮譽。

八里垃圾焚化廠為第17屆民間經營團隊獎中唯二之「優等獎」最高榮譽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是全國焚化廠重要指標之一,同時也肩負妥善廢棄物處理使命,持續提昇每公噸廢棄物發電量、積極降低污染排放,讓污染防制措施做到滴水不漏,減少環境負荷;秉持優良的焚化操作品質,持續推動環境教育政策,配合政府相關政策之推動,與鄰近里民及學校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共同守護環境,讓八里垃圾焚化廠成為最好的鄰居。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