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9.05 月刊

發行人的話

新冠肺炎防疫新北超前部署 侯市長慰勞清潔隊消毒人員辛勞

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清潔隊員針對交通場站、市集與觀光景點、學校公務機關等地點周遭公共環境,由防疫消毒大隊每月執行至少1次消毒作業,並依市府防疫指揮中心機動執行消毒作業,以有效阻隔疫情的傳播。侯友宜市長感念清潔隊隊員們的辛勞於日前特地至淡水老街視察清潔隊消毒狀況,並慰勞消毒人員。

環保政策

109年全民撕小廣告加碼起跑!邀請民眾扮演小廣告偵探拍照採證拚摸彩

環保局舉辦「制勝先撕-全民撕小廣告活動」!現在只要隨手撕除小廣告達1公斤,即可到各區清潔隊換取獎勵品,滿2公斤再獲得摸彩券1張,年度累積重量前三名頒發禮券獎勵,今年再加碼拍照舉證可再兌換1張摸彩券,增加得獎機會!

環保專欄

棄油污染汐止大坑溪 新北環保局兵分多路揪出電纜大廠 最高可罰六百萬

108年12月底,新北市汐止區發生違法棄置廢油污染大坑溪,環保局揪出一中衛生清潔社並移送檢調。但經擴大偵查,發現背後涉及一電纜公司,先委託未有合法文件的工程行處理,再非法轉包給該清潔社牟取不法報酬。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新北民、警、環三方協力 迅速破獲不肖搬家業者非法棄置廢棄物

民眾舉報三峽區中正路3段路旁停靠搬家公司車輛疑似棄置大量廢棄棧板,環保局依民眾提供照片進行搜索及調查車籍資料,並同步請警方調閱附近監視器,最終查獲搬家業者非法棄置廢棄物明確事證,環保局即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請警方移送偵辦,並監督業者完成現場棄置廢棄物清理。

環保大事紀

「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活動開跑 高額獎金等您來挑戰

新北市109年「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開跑囉!市民朋友只要揪滿10戶即可報名參加,節電第一名的隊伍還可獲得10萬元的商品禮券;社區組則依規模不同,第一名可獲得5萬元至15萬元不等的商品禮券。

新北頒布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檢舉獎勵辦法 全民參與揪出不法 獎金最高可達150萬元

為了提升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嚴格管控,揪出不法業者,新北市政府頒布檢舉獎勵辦法,鼓勵民眾勇於參與檢舉;另鼓勵內部員工勇於揭發雇主不法,辦法中也增訂「吹哨者條款」,檢舉獎金最高可達150萬元。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即時遏阻土石濫倒 押回臺北產源並予開罰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於4月6日在八里區查獲宏義貨運公司車輛泥漿超載而致沿路滲漏,且未攜帶隨車證明文件,已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規定,現場予以告發。另經追查流向後,發現來源係臺北市的浤欣公司營建混合物分類場,立即將車輛押回該產源,並移請臺北市建管單位查處該公司相關責任。

「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高手募集令 總獎金高達30萬

新北環保局首次辦理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比賽,鼓勵民眾以新北市在地環境議題做為繪本故事背景進行創作,各組首獎獎金高達10萬元,總獎金及獎品價值高達30萬元,後續也會辦理依連串推廣活動,歡迎對於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有興趣的民眾踴躍投稿。

廠商非法燃燒廢棄物 火大到需消防隊滅火 負責人辯員工所為 仍遭環保局重罰30多萬

109年4月16日環保局執行「林口環境品質專案計畫」,查獲林口區粉寮路紙張加工廠「德山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燃燒大量廢木棧板等事業廢棄物,嚴重污染空氣品質,因現場火勢過大出動警消單位協助撲滅,環保局已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及廢棄物清理法告發。

清潔隊員拾獲75萬元現鈔物歸原主不貪戀侯友宜市長公開表揚讚許拾金不昧

清潔隊員平日於道路清掃、家具回收工作中,如發現或拾獲民眾粗心遺留的財物,將依作業流程通報幹部並送交警察局,拾金不昧,其品德與廉潔操守值得讚許。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行為揭弊者法律扶助辦法

依據107年8月1日修正之空氣污染防制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規定,公私場所不得因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或其他受僱人,向各級主管機關或司法機關揭露違反本法之行為、擔任訴訟程序之證人或拒絕參與違反本法之行為,而予解僱、降調、減薪或其他不利之處分。爰擬具「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行為揭弊者法律扶助辦法」,全文共十六條,於108年6月10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LINE不當轉傳致洩密

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行動時代,人們不斷追求新型態的新聞。 LINE NEWS 在日本擁有6,500萬月活躍用戶數,2019年5月當月創造出100億次網頁瀏覽數…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