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09.07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專注打擊新北環境重案組8個月移送99人 環保稽查2.0成果豐碩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利用資源整合、科技執法及強化團隊三大方式,聯合檢、警、調、環力量,以「專注打擊」手法,對國土破壞、環境組織犯罪、市府重大環境專案、高危險性非法工廠場運營等重大案件強力執法,迄今效果卓著。

環保專欄

新北推「Ucup」2.0租借服務 擴大招募不塑之客友善店家

環保局繼「新北Ucup」1.0版租借服務,更於109年5月在汐止東方科學園區試辦,只要押金200元就可以租借到「新北不塑之客」LOGO的「新北Ucup」2.0版環保杯,以取代裝冷熱飲的一次性大紙杯、塑膠杯,即使結帳時忘了自備環保杯,也可以租借「新北Ucup」享有自備優惠的價格,減少一次性杯子使用量。

生活點滴

民眾陳情案件及辦理情形--雨彈狂炸瑞芳工地致泥水漫流延外道路 環保局依法令業者防制改善

瑞芳區一處停車場旁有大量泥水流出造成路面污染,稽查人員前往追查,發現污染源為興建中之水金九創新園區內工地,因工區內未採取有效的收集處理廢水措施,導致大雨沖刷工地表面後形成大量泥水污染附近道路,已令業者清理之責,並將依水污染防治法及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予以告發。

環保大事紀

鬥智也鬥體力 新北環保局深夜蹲點 逮獲違法棄置垃圾累犯

三度因違法棄置垃圾被移送的陳姓業者,竟教唆另名司機違法棄置垃圾,環保局鎖定業者以往犯案地點,以連夜蹲點方式,當場逮獲,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1條規定告發,扣留其清除機具,並依同法第46條規定移送地方檢察署偵辦。

新北推出社區自主申報資源回收量 超值禮券二重抽

為掌握新北市社區資收物回收狀況,鼓勵社區主動申報回收量,藉由自主申報讓社區重視資源回收工作,而提倡社區自行上網申報其資收量,將是勢在必行的工作亦是未來趨勢,同時營造社區優質回收環境。

疏浚河道竟遭埋廢棄物 民警環合力偵破三峽福德坑溪非法掩埋廢棄物案件

109年6月13日環保局接獲通報,本市三峽區弘道里河川工程疑有填埋廢棄物,環保局稽查員遂即前往並會同警方及三峽區公所,查獲承攬疏浚工程廠商非法掩埋廢棄物,環保局現場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請警方移送偵辦,並監督業者完成填埋廢棄物之清理。

視察八里焚化廠 侯友宜市長:新北垃圾處理量能正常

近日發生之裝潢廢棄物問題,侯市長於109年6月17日特別前往八里焚化廠視察,關心垃圾焚化爐營運與處理現況,目前樹林焚化廠進入整建期間,但新北總體垃圾處理量能仍足夠處理新北市產出之家戶垃圾。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固定污染源管理資訊公開及工商機密審查辦法

107年8月1日修正公布之空氣污染防制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三項及第三十五條第一項及第二項規定,公私場所與各級主管機關應公開固定污染源許可證申請資料與核發內容、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辦理簽證之環境工程技師、環境檢驗測定機構之查核及處分結果,及空氣污染突發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計畫等相關資訊,但公開之內容涉及國防機密或屬經申請核准之工商機密者,不予公開,故有訂定應資訊公開項目及工商機密審查方式之必要,以達資訊公開、程序參與且兼顧工商資訊保密,爰依本法第二十四條第四項及第三十五條第三項訂定「固定污染源管理資訊公開及工商機密審查辦法」,於108年10月21日訂定發布。

包青天開講 — 機關安全維護 落實檢查 災害沒煩惱

安全防護是保防工作重要項目,其目的在維護機關首長及人員、物資、器材與設施之安全,並防制不法份子的危害、滲透與破壞,以維護機關及人員安全,確保國家重要建設與機關業務正常運作。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