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0.04 月刊

發行人的話

2021新北環境季開跑 打造新北好住、好玩、厚SENSE

2021新北環境季於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串聯新北市府7局11個單位共同推動超過20項富有環境教育意涵之活動,活動主軸為「好玩、好住、厚SENSE」,望透過環境季系列活動,將環境教育及環保知識推廣及落實至市民朋友的日常生活中,達到精進樂活、深耕在地及永續新北的期望。

環保政策

新北市補助換購電動二輪車方案出爐 汰舊換新最高補助1萬9千元

新北市於110年3月15日公告為期2年(110及111年)之新(換)購電動二輪車補助方案,新購最高補助款額達1萬1千元,汰舊換新(換購)最高補助款為1萬9千元,補助名額有限,將依送件順序收件至額滿為止。

生活點滴

餐飲業油煙擾鄰 環保法規與時俱進

為解決餐飲業排放的油煙異味擾民問題,環保局持續加強稽查及進行輔導,倘發現店家未妥善處理烹飪產生之油煙,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告發,另環保署公告之「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亦將施行,呼籲業者落實油煙防制,以維護良好空氣品質。

環保大事紀

環警聯手 24小時內破獲不法業者非法棄置廢棄物

環保局接獲線報,塭仔圳重劃區遭棄置大量裝潢廢棄物,為追查來源,稽查人員逐一破袋檢查並調閱監視器後,遁線查獲裝潢業者違法收受廢棄物棄置,除移送法辦外,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最高新臺幣1,500萬元罰金。

環保小局長化身水質守門員 全面打擊水污染

「環保小局長12堂課-小小水質守門員」主題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土水檢測好好玩」、「淡水河整治巡禮」以及「溼地故事傳奇」,活動深具啟發性及趣味性!小局長們透過實地操作,增進對河川水質、土壤和地下水的知識及認識都市及溼地的樹木。

新北環保局「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起跑 新增市民迷你組 最高15萬元獎金

110年「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今年新增市民迷你組及抽獎活動,歡迎市民朋友揪團參賽,不但能節省電費又有機會拿獎金喔!

布線8年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破獲非法鑄造工廠

民眾長期陳情新北市林口青春嶺地區臭味及煙霧瀰漫,經環保局鍥而不捨的追查及監控下,並利用空拍及熱顯像儀科技設備,查獲融煉鋁錠非法藝品工廠造成環境污染,現場除依法告發要求立即停工外,最高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科技執法再立功 環保局水質感測器 逮獲畜牧場排污水

環保局透過水質感測器,即時監控林口溪流域內畜牧場的排放水狀況,發現感測器數值顯示水體數值異常,稽查人員於110年3月13日啟動夜間蹲點,終查獲一畜牧場廚餘槽體有廢污水未經處理由放流口逕行排出。現場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告發,最高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

關燈一小時、責任一輩子 新北響應全球氣候行動 17座橋梁及場館關燈一小時

新北市政府、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及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27日晚間8點30分於市民廣場,聯合響應Earth Hour地球關燈一小時國際性公益活動。地球生態的永續發展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集眾人之力,並重新思考我們的生活型態是否充斥著過多的照明,帶給地球不必要的負擔。

在地口碑貼心服務 新北市表揚20家優良定檢站

為表揚服務品質良好的機車定檢站,新北市環保局透過檢驗品質、儀器品質、檢驗車輛數及排氣管販售及維修等4大面向進行評鑑,並於110年3月14日舉辦「優良定檢站頒獎典禮」,共頒發5家金站獎(連續2年獲得優良定檢站)、4家特色定檢站及15家優良定檢站。

2021「繪眼識地球」新北環境教育繪本比賽開跑 首獎最高5萬元

「繪眼識地球」繪本比賽收件日期自110年5月3日至110年6月15日止,歡迎對環境教育繪本有興趣的朋友踴躍投稿。繪本製作不但能思考環境議題,也能啟發大眾對於環境的關心、認識與行動,並對環境素養產生潛移默化,啟發珍惜家鄉土地的心並化為行動,共同推動環境永續。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再生資源回收再利用促進委員會組織規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再生資源回收再利用促進委員會組織規程」於92年7月2日訂定發布,並於109年6月9日修正發布。本次修正第四條第一項有關委員人數之規定,以符實務運作之需。另修正第六條第二項有關工作小組之規定,以分工小組形式協助委員會就不同之特定議題進行規劃、協調及研議,以促進多元性及廣納專業意見,並於109年11月23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進用程序 須謹慎小心

雲林北港鎮公所,驚傳賣職缺,開出清潔隊職務,要進清潔隊,每人至少要給120萬至150萬不等。地檢署發動搜索,指揮廉政署廉政官、調查局執行搜索鎮長、清潔隊隊長等人之住所、辦公處,犯罪事實明確,依涉嫌貪瀆經法院裁定鎮長蕭永義、清潔隊長蘇志勇、蔡姓及林姓鎮民等4人羈押禁見…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