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氣品質指標( AQI )

小菉月刊

小菉月刊 110.10 月刊

發行人的話

創意徵選超展開 5R覺醒疫世代

新北環保局舉辦2021大專院校創意徵選「5R覺醒‧資收創意超展開」競賽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垃圾減量5R原則,期望透過學生自身的環保創意發想並落實,帶動同齡層的環保意識,體認環保行動前端的源頭減量及後端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環保政策

新北夜市、市場不塑集點 一起i環保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9月1日起至14日止,舉辦「夜市、市場作伙迺 不塑集點i環保」活動,只要到「汐止觀光夜市」或「汐止秀豐市場」進行不塑消費,即可兌換環保衛生紙,同時享有折價或加量優惠外,還可以減少塑膠的使用量。

生活點滴

淡水林子溪旁工地排放作業廢水 環保局查獲工地污染溪流

民眾陳情淡水區林子溪旁遭排放廢水污染環境,新北市環保局立即派員前往稽查,查獲某營建工地未妥善處理施工產出的土方並經沖洗後排入林子溪內,該工地之行為已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最重可處新臺幣600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大事紀

夜黑風高棄置廢風管 新北環警聯手速逮嫌犯重懲

新北市環境稽查重案組接獲通報,五股夏綠地遭棄置廢棄風管,經比對空拍圖及調閱監視器畫面,環警聯手於110年9月10日查獲劉姓及許姓犯嫌未持有廢棄物清除許可證,違法清運及棄置廢棄物,依廢棄物清理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及得併科1,500萬以下罰金。

新北市第二屆「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 優勝作品揭曉

新北市第二屆環境教育繪本徵選結果於110年9月2日出爐,本次共18件作品獲選,創作內容多元。環保局希望藉由環教繪本徵選創作讓作品激發讀者的環保意識,從生活習慣開始實踐,以達共同維護環境永續發展的願景。

模擬50噸污油入侵淡水河 新北邀北基桃竹共10單位聯合水污染操演

新北市政府於110年9月16日在蘆洲區微風運河聯合舉辦「110年度水體污染緊急應變實兵演練」,模擬不法廠商利用午後雷陣雨,偷排廢油至洲仔尾溝沿岸污染水體後,政府跨單位合作啟動緊急應變將油污圍堵並清除,期望藉由演練宣導正確災害搶救防治觀念,以強化跨區域災後緊急應變防救能力。

環警合作查緝違法棄置土石方 汐止營建工地遭處停工 司機重罰18萬

新北市環保局於110年9月6日查獲汐止區大同路一處空地遭非法棄置土石方,經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棄土來源為1公里外的營建工地,並報請工務局依建築法規定要求停工。而行為人違規載運土石方並規避稽查,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重處新臺幣18萬元罰鍰。

新北環境稽查重案組破獲非法鑄造工廠 逮觀音山區冒煙巨龍

新北市環保局接獲通報,五股區民義路有不明空污及惡臭情事,經稽查員多日巡查埋伏,在110年9月6日查獲位於民義路1段287巷的非法灰鐵鑄造工廠,其行為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最高可處新臺幣2,000萬元罰鍰,現場亦命該工廠立即停止鑄造程序。

環保知識庫

環保法令小常識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產品申請審查作業規範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本署)於88年11月20日訂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產品第二類產品審查作業要點」,歷經八次修正,並修正名稱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產品申請審查作業規範」。 為因應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等特殊情形,無法進行境外生產廠場現場查核,爰修正第八點,於110年5月5日修正發布。

包青天開講 — 如何做好機關安全維護工作

千尋之堤,潰於蟻穴,禍常起於所忽,機關執行安全維護工作,其目的即在確保單位物質、器材、設備與人員等之安全,由另一種角度解釋,安全維護工作也就是「預防」的工作……


收合選單
回到頂端